世界文化遗产——梅里达考古遗迹

世界文化遗产——梅里达考古遗迹

 梅里达全名为至高贵、古老和忠诚的城市梅里达,是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的首府,西班牙最漂亮的古罗马式的城市之一,2006年人口53,915人。由当时的罗马人在其战略要道上所建。由于其杰出的建筑工艺,一些古罗马建筑经历了大自然的长期严峻考验,较好地保留至今,成为人类依然可以共享的宝贵遗产。199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现在位于埃斯特雷马杜拉的梅里达,创建于公元前25年,当时是罗马皇帝奥古斯都的殖民地。在西班牙战役后,是卢西塔尼亚的首都。旧城遗址迄今完好,其中特别著名的有瓜迪亚纳河上的大桥,圆形阶梯剧场、剧院,大马戏场和卓越的供水系统。梅里达城是古罗马帝国时期外地罗马式首都的杰出典范。

梅里达的半圆形剧场遗址

梅里达的半圆形剧场遗址

饱经沧桑的历史兵家争夺之地

梅里达在梅塞塔高原西南部,瓜的亚纳河畔,是当地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历史悠久的奥古斯塔-梅里达建立于公元前25年。奥古斯都于公元前27年建立罗马帝国之后不久,梅里达成为罗马帝国卢西塔尼亚行省首府,同时成为罗马征服伊比利亚半岛的一个象征。

公元前一世纪末,古罗马军队进驻梅里达城。罗马人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后,把这里划分为三个省,梅里达为卢西塔尼亚省省府。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直至西罗马帝国灭亡,梅里达是极为重要的司法、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公元五世纪,斯维汇人把梅里达作为其王国的首都,此后,西哥特人由相继在这里定都,因此梅里达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一直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阿拉伯人占领半岛后,梅里达逐渐衰落。1230年,阿丰索九世征服梅里达。在天主教国王统治期间,梅里达在政治上的重要性开始得到恢复。由于与葡萄牙接壤,在奥地利和波旁王朝统治期间,梅里达经常处于兵家争夺之中。法国入侵西班牙后,梅里达丢失了很大一部分历史和艺术财富。上世纪,梅里达逐渐成为西班牙铁路运输中心,工业和服务业得到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梅里达被定为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首府,城市基本建设大为改善。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