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3)

摘要:陈述教授讲解了群众路线在战争年代如何形成、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恢复和发展、在十八大后如何贯彻落实,为我们梳理了群众路线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群众路线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陈教授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新中国成立以后,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对群众路线的概括是八大,1956年在北京开的。在这个会议上,邓小平做修改《党章》的报告,他在报告里面从两个方面强调群众路线:一个是从党的性质和宗旨上强调群众路线;一个是从工作方法上,也就是所说的根本工作方法上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第三次概括群众路线是在1981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这个会议上做了一个历史决议,这个历史决议非常重要,对毛泽东思想进行了完整地概括和阐述。阐述毛泽东思想的时候,把群众路线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进行了论证,表述是这样: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后来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二大的时候修改《中国共产党党章》把这句话写到里面之后,又加了一句话: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了群众路线完整的表述,也是至今为止最权威的表述。如果有人问你们,你们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么群众路线怎么表述?那就按照《党章》来,这个就是最权威的。因为从十二大《党章》,十三大《党章》没有大的修改,它就是搞了几条修正案。随后十四大到十八大《党章》都进行了比较大的修改,但是群众路线的表述仍然是这个表述,这就是群众路线权威的表述。

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么一段话,内涵非常丰富,也非常深刻。一个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党的宗旨、党的理想追求,这些都体现了;同时它又体现了方法论,根本的工作方法、思想方法,你要走群众路线,这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也是体现。同时它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作风,一般说中国共产党作风的时候强调五个方面,也可以说是五大作风:一个是理论联系实际。大家想,理论联系实际主要是联系什么?实际上你必须到群众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联系实际,实际上就是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它本身就是这样一个作风。

批评与自我批评,谁来批评共产党?群众来批评,人民来批评。还有艰苦奋斗的作风,共产党必须有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如果你都搞官僚主义,都搞奢靡之风,都搞享乐主义,那共产党不会得到人民支持的,所以要艰苦奋斗。还有就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这也是体现共产党作风的,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真正地贯彻群众路线,执行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得到运用之后总结出来的自己的根本工作路线。还有是在战争年代这样极为艰苦的环境里面,敌我力量非常悬殊的情况下,对历史经验进行的总结,怎么取得胜利?靠群众路线。可以说它已经成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这条工作路线和生命线是怎么形成的?下面我再给同志们介绍一下。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