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4)

摘要:陈述教授讲解了群众路线在战争年代如何形成、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恢复和发展、在十八大后如何贯彻落实,为我们梳理了群众路线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群众路线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陈教授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新中国成立以后,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应该说群众路线是在革命战争年代逐步形成的,有这么几个过程。首先是从认识到群众的伟大力量到逐渐形成群众路线,是这样一个过程。首先是认识到群众的力量。在“五四”运动期间,毛泽东在长沙办报纸,在办报纸的过程中写了一篇重要的文章,叫《民众大联合》,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群众路线应该说是从这个时候就开始琢磨,开始认识。

依靠人民战争,依靠持久战,越战越强,到1940年的时候,八路军就发展到40万,在广大的敌后开展了残酷的,应该说也是激烈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这场战争。四五十万八路军、新四军在敌人占领的地区进行了广泛的游击战争,日本帝国主义被迫来保卫交通线,保卫他占领的大城市,这样他就没有力量在正面战场上进行进攻了,包括国民党的爱国官兵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正面占城也进行了抵抗。日本想灭亡中国这个政策,在国共两党的努力下,应该说它没有实现。那么只有双方形成这样一种对峙的局面。1943年局部反攻到1945年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包括苏联出兵东北,打败关东军,包括美国夺岛战役,向日本本土进攻,然后扔了两颗原子弹,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是这样一个情况。那么这个情况,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在日本占领区里面拖为日本侵华战争的60%到70%的军队,国民党正面战场还得败,因为它的战略战术,蒋介石他这方面不怎么会打仗。解放战争也如此,中国共产党也是靠人民战争,把国民党蒋介石打败了。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群众路线我们再说一下,逐渐地明确,共产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件事情,毛泽东强调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在1943年的时候,毛泽东亲自为中国共产党起草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叫《关于领导方法若干问题的决定》。在这个文件里面,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从理论上进行了概括,也就是说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上的认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方法结合起来,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方法。我们把这个稍微详细地跟同志们说一下。

在这个《决定》里面,毛泽东是这样说的,“我在党一切实际工作中,凡是正确的领导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以这个群众路线是这样逐渐形成的,这是方法。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比如说路线、方针、政策对不对,那么再在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生动,更正确,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方法也这样来。这个从理论上进行提炼,在理论上进行论证之后,还有一个问题要把它解决才能够形成党的群众路线,那就是党的作风问题。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