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5)

摘要:陈述教授讲解了群众路线在战争年代如何形成、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恢复和发展、在十八大后如何贯彻落实,为我们梳理了群众路线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群众路线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陈教授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新中国成立以后,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作风问题怎么解决的?是靠延安整风来解决的。一提到延安整风有的同志关心这个问题的,经常上网浏览一些党的历史这方面情况问题的同志,马上就会说整风还提啊?这个非得提不可。现在网上传的也好,什么也好,有的只相当于国民党蒋介石1943年那个时候对共产党整风认识的水平。从大的方面看,它是共产党内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而且这个教育的效果比较好,全党同心同德团结在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全党一致奋斗,努力奋斗,有铁的纪律,团结得非常好。如果没有这个整风是做不到的,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整风是和中国共产党的胜利连到一起的。如果有人想把这个给否定了,大家想一想他的目的你就会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整风运动是三个阶段,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要以整风的精神来开展,可能有些方面是有借鉴的,比如说三个阶段:思想动员、整顿三风、总结经验这三个阶段;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党八股。这次我们是反对不良的“四风”,这应该说也是从实际出发的,方针当前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攻式是团结、批评、团结,应该说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党的宗旨、党的根本工作方法和党的作风这三个要素具备了,那么党的群众路线应该说也形成了,因为条件具备了它就会形成。在七大的政治报告里面,毛泽东对党风又进行了概括,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概括之后,在七大刘少奇做《党章》的修改报告,毛泽东做政治报告,就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根本的组织路线给确定下来。确定下来之后,也把它体现在七大确定的路线里面。七大的路线是什么?叫做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也就是建立一个新中国,这是群众路线的形成。但是群众路线形成了,大家注意,你必须要贯彻,不贯彻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共产党怎么贯彻?可以这样讲,当时毛泽东想到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时候,他对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要求、方方面面的利益,应该说都考虑到了。

按理说,战争年代主要是打仗,但是毛泽东也说要解决这些问题。那么解决了这些问题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你把这些问题解决了,群众就支持你,你就可以依靠群众,你就可以解决战争的问题。这就是当时的一个情况。但是毛泽东他们这些领导人非常有战略眼光,也有哲学头脑,也有战略思维,他能抓住要点。在当时的情况下,主要是解决土地问题,把土地问题解决了,那其他的问题应该说就迎刃而解了。农民有土地了,他能解决问题了,那他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甚至包括婚姻问题也都可以解决。如果经济问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共产党抓住了核心问题——土地问题。解放战争的时候搞土地改革,落实毛泽东说的一切空谈都是没用的,必须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实惠,那么这个非同小可。按照1947年公布的《土地法》大纲进行土地改革,实行耕者有其田,农民得到了土地。得到土地之后,就迸发了极大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热情,真心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