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萨拉曼卡古城

世界文化遗产——萨拉曼卡古城

萨拉曼卡古城地处于西班牙的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的最西南端,中央山脉地区之内。萨拉曼卡是著名的历史古城,1253年至十六世纪末,一直为文化中心。有建于1140年的罗马式旧教堂、1513年的罗马式新教堂,新古典主义的阿纳亚学院、丁香塔、贝壳宫等。萨拉曼卡也是闻名世界的大学古城,有欧洲最老的大学之一的萨拉曼卡大学。199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古代大学城萨拉曼卡位于马德里西北部,最早于公元前3世纪被迦太基人征服。该城后来成为罗马人的聚居地,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公元11世纪被摩尔人占领。这里的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萨拉曼卡的黄金时代也促成了大学的辉煌。这座古城的历史中心有许多具有重要的罗马风格、哥特风格、摩尔风格、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物。市长大厦以其别具风格的走廊和拱廊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远看萨拉曼卡古城大教堂

远看萨拉曼卡古城大教堂

欧洲的文化之都

萨拉曼卡以古老的人文传统、丰富的历史艺术遗产、威廉姆伊大街上的黄砂岩、极其朝气蓬勃的特性,于2002年被评选为欧洲文化之都。并且,其拥有了悠久的历史故事,历史上了也出现了众多名人。

历史故事:萨拉曼卡在历史上首次出现时名为埃尔曼蒂凯,那是在记述该城于公元前220年被汉尼拔所率之迦太基军队攻陷的一篇文章中。该城罗马古桥上的石牛(市徽表面也饰有石牛图案)即为那一时期的遗产,人们常在托尔梅斯河两岸放牧牲口。据说这座古桥本身系图拉真皇帝所建,但仅有靠近市区一端的15个桥拱的建筑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其余则是在该桥毁于洪水之后于16和17世纪扩建的。从公元三世纪罗马统治崩溃至11世纪移民重新流入该市的这段时间里,除罗马时期和中世纪的防御土墙残余、托尔梅斯河上的这座古桥及其石牛外,没有再留下什么重要的东西。

历史名人:萨拉曼卡有以下几位名人。第一位是贝尔纳多·德尔卡皮奥,这是个传奇式的英雄人物,后来还不断出现在西班牙文学中。第二位是勃艮第的雷蒙,11世纪末他促成了该城的大规模扩建,当时,卡期蒂利亚人、加里西亚人、莫扎勒布人、犹太人和法兰克人纷纷向该城移民,封建制度的法律结构和疆域结构也在同一时期有了明确的规定。第三位是牧师赫罗尼莫主教,则曾负责该城的教会组织,并开始致力于大教堂的建造工作。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