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在社会治理创新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陕西:在社会治理创新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国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推进社会治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思想理论保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是一种新的现代价值理念,是公共意识的重塑与再造过程。现代社会治理重新定位了社会公共利益的核心地位,强调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时必须充分保障社会共同利益,体现“公平精神、民主精神、法治精神、服务精神”,保证最大力度的增进公众利益,推进社会平等与民主法治。社会治理所强调的公共利益最大化原则与所追求的公平、民主、法制和平等目标与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高度的契合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基本制度安排、贯彻落实到创新社会治理之中,才能保障社会的健康、稳定与繁荣。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治理机制创新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社会治理现代化中,首先要形成畅通的利益诉求机制,有效保障群众的社会事务参与权、表达权和知情权,调动群众参与政治活动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激发社会活力。政府应不断完善和落实群众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度设计,如完善听证会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等,重点落实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具体办法,使公众参与公共事务不再成为一种奢望。

其次形成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社会治理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权利和意见,通过平等对话、民主协商的方法解决各种矛盾,实现各主体的利益均衡,让不同利益群体代表在关乎自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制定中有话语权,确保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与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相适应,最大程度地增强百姓对公共政策的认同和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