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深化改革

山西: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深化改革

摘要:我们一定要珍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以及批准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政策机遇、环境机遇,把握大势、凝聚共识,通过加强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山西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

【提要】

●珍惜历史机遇、政策机遇、环境机遇,把握大势、凝聚共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转型跨越。

●更加解放思想,确立综改之魂;坚决改革体制,释放综改之力;力促产业转型,开辟综改之径;致力全面创新,共享综改之果。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综改试验区为切入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一定要珍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以及批准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政策机遇、环境机遇,把握大势、凝聚共识,通过加强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山西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

更加解放思想,确立综改之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这是改革创新的力量源泉所在。

思想不够解放,是多年来的外界对山西的印象,我们自身也直言不讳。主要表现在:解放思想的动力不强,沉迷于煤炭依赖、沉湎于煤炭温床、沉沦于煤炭陷阱,少数煤老板暴富则奢,普通人小富即安,满足于现状,缺乏锐意进取、变革现状的勇气与激情;解放思想的环境不优,全社会未能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改革者往往因触及体制红线、突破传统观念而遭受非议甚至责难;解放思想的视野不宽,囿于太行之隘、吕梁之锁、黄河之困,“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对外面科学发展、竞相跨越的精彩世界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解放思想的行动不实,喊得多、做得少,口号理论多、务实作为少,往往停留在表面、满足于形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首先是传统观念的变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变革观念,在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资源型经济不可持续,煤炭总有一天要挖完;全球煤炭库存积压、价格持续走低的状况暂时不会改变,特别是发达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革命,替代煤炭并不遥远;煤炭畸形独大是产生官员腐败、分配不公、安全隐患、生态恶化的劣根祸端,必须通过改革除弊兴利;建设综改试验区是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解决转型难题实现跨越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现在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具备中央批准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尚有煤炭资源红利的经济和资本支撑,特别是适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大趋势,面对如此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改革转型机遇,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抢抓机遇,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综改试验区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此来实现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否则将愧对时代,更无颜面对子孙。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