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如何强化道德力量的养成

党员干部如何强化道德力量的养成

摘要:通过严密的制度建设、有力的措施保障,强化德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一个正直、善良、诚信的人,当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官,积极营造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良好用人氛围,确保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能够顺利地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河南考察时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要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怎样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何迎接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时代“大考”,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核心就是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新的历史条件下,“四个考验”、“四种危险”现实而尖锐地摆在全党同志面前,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强化道德力量的养成,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将立身修德、涵养人格作为永恒的人生课题来对待。

坚持学以立德是强化道德力量养成的前提基础。小平同志曾说:“不注重学习,陷入繁杂的事务不能自拔,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好干部不仅要勤奋学习,更要善于在学习中提升品位,培育人格魅力。通过学习,明是非、辨美丑、知善恶、懂廉耻,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要多读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的书,把马列主义经典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教科书,认真研读、仔细揣摩、切实提高。通过研究学习,在信服马列主义的真理中坚定信念,在掌握马列主义的方法中坚定立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道德修养的基础不断夯实。要深读能够增强执政本领的书,注重将书本学习同研究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思路;要勤读可以提高人文素养的书,加强哲学历史文学等人文科学方面的学习,不仅能获取智慧的养分,还能陶冶道德情操,培养高尚的伦理和豁达的心灵,提高做人做事的境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昂扬精神状态,展现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朝气与活力。

严守规矩法度是强化道德力量养成的关键枢要。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守“理想”之格,努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位,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守“法纪”之格,自觉增强法制观念,做到学法、懂法、知法,敬畏法纪威严,坚守廉政防线,养浩然正气以宽阔胸襟,悬法纪之剑以力戒贪心,做“荣之事”,拒“辱之行;守“道德”之格,始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德在人先、利在人后,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守“形象”之格,坚持做到节欲戒贪,修身养性,以身作则,为人楷模,力求保持清正、平和、淡泊的健康心态。严把生活“情趣关”,不向金钱跑步,不向地位追逐,不与世俗为伍,不为物欲所诱,不被美色所迷,不怕享乐所惑。

心系人民群众是强化道德力量养成的核心本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是检验领导干部人格高尚与否的试金石。好干部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作风贴近群众,发展为了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心中装着群众就是要把群众疾苦和冷暖始终挂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决策、办事的过程中,把群众的利益考虑多一点,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实一点,多办顺应民意、为民谋利、化解民忧的好事和实事。作风贴近群众就是要坚持群众工作路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把群众同不同意、赞不赞同、满不满意作为执政的基本评判标准,审慎对待每一项决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实情、听取民意、汲取力量。发展为了群众就是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树立为群众办事谋利意识,锐意改革、坚持创新,切实抓经济发展,促社会进步,关心群众疾苦,并通过发展经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通过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全社会大发展、大进步,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尽心屡职尽责是强化道德力量养成的根本途径。“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易公仆之心”。职位寄寓着使命,权力意味着责任,好干部应始终把群众的忧虑和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要带着责任心干事。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保持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气、无限的活力和干事的激情,要充分发挥“主心骨”的作用,敢于打硬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逆境中找出路、在困难中找办法,在可能中成大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带政风促民风。要带着感恩心干事。务必要牢记是党和人民教育培养了我们,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务必要珍惜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这个工作平台,珍惜所在单位和同志们给自己所创造的良好工作环境,珍惜家庭、亲人、朋友为支持自己所承担的幕后牺牲。要带着敬畏心干事。敬畏权力就会常思权力来之不易,常想有了权力应该怎样使用;就会常警醒自己“高官”与“高墙”、“做官”与“坐牢”只有一念之差;就会自觉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就会用真情、尽真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明确用人标准是强化道德力量养成的有力保障。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是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的新要求,更是给那些老实做人、埋头做事、公道做官的领导干部吃下了一粒“定心丸”。要大力倡导以德为前提、以德为基础、以德为先决条件选拔导向。注重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干部,注重选拔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注重选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注重选拔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不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力的人,坚决不用品质不好、为政不廉的人,坚决不用群众观念淡漠、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人,坚决不用作风不正、热衷做表面文章和搞形式主义的人,坚决不用不坚持原则、奉行好人主义和严重闹不团结的人。通过严密的制度建设、有力的措施保障,强化德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一个正直、善良、诚信的人,当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官,积极营造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良好用人氛围,确保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能够顺利地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