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会有信仰 城市有力量

济南:社会有信仰 城市有力量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摘要:价值观的养成,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只有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自我教育才能化作自觉行动。良好的教育犹如春风化雨,一座城市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高度重视对市民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全市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城市蓬勃向上的精神灯塔。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人们在实际生活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践行者越来越多。

时代的进步推动着观念的更新。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生活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丰富的时代内涵,也促使泉城儿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日益丰富的制度建设层面。“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成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深切体会;“科技兴市”、“文化强市”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思路;举办泉水节凝聚发展动力,通过“泉范儿”找回城市记忆,评选“新八景”提炼城市精神……

这些事实表明,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在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如果说文化是人的精神支撑,那么价值观则是文化的灵魂所在。“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伟大实践呼唤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蓬勃发展也将推动泉城济南“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历史进程。

价值观的养成,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只有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自我教育才能化作自觉行动。良好的教育犹如春风化雨,一座城市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高度重视对市民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

2012年12月10日,市委书记王敏在市委党校作了题为“崇高理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灵魂”的辅导报告。“理想信念在于坚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当遇到挫折时要坚守理想信念,无论在工作中、生活中还是个人的进步中遇到困难都毫不动摇……”书记一席话,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了如何坚守理想。

2012年6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做客济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监督热线》直播节目,诠释了人民公仆的形象———“人民公仆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市长,我将恪尽职守,尽己所能,努力推动济南的发展,增强济南的实力,使泉城市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我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载体,大力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在全市广大基层社区、学校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建立起覆盖全市上下、各个领域的讲堂阵地,推动了先进道德理念形成。

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创建和评选优秀灵魂工程师、优秀家庭教育、优秀社区教育等“十优秀”工作,为突破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薄弱环节,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网络初步形成。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