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滨海加速走来 叠加优势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3)

美丽滨海加速走来 叠加优势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3)

摘要:高标准的城市管理是打造美丽滨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港口、车站周边等城市窗口地区的管理水平。强化对建筑工地、运载车辆、散料堆场的专项治理。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城区道路和居民社区综合整治,着力将于家堡、响螺湾、海河两岸打造成新区标志性景观,成为新区推进“美丽发展”的窗口。

谈经济建设

近年来,新区经济逆势而上,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八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聚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截至目前,新区已在八大支柱产业方面聚集了空客A320、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华大基因等一大批优质高效的好项目。它们的进驻不仅完善了相关产业链条,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产业集群。

记者:今年,新区在经济建设方面将有哪些大项目好项目上马?这些大项目将对新区的经济拉动起到哪些作用?

宗国英:在经济建设方面,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引导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是今年新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今年新区将全力推进中俄炼化、大众变速器、中石化LNG等160个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新开工腾讯科技、英利光伏电池等140个重点项目,不断强化产业集群优势。启动建设浙大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国防科大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促进100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同时,加快建设八大商圈和五大旅游景区。

我认为,实体经济是滨海新区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实现功能定位的重要支撑。今年,滨海新区将以提升产业聚集功能为核心,加快功能区开发建设与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强大引擎。我们正在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抓紧绘制两张图,一张是产业谱系图,画出所有现代产业的关联链网图,这里面既包括新区已有的八大优势主导产业,也包括将在未来积极布局的新兴产业,找出每条产业链的高端领域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为调整产业结构提供系统化指导。另一张是产业布局图,就是要为产业谱系图中的每个产业找到空间载体。以这两张图为指引,我们将建立存量资源库、招商目标库两个库,有针对性地推动存量企业增资增项,引进更多抢占行业制高点的优质项目、龙头企业,促进支柱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同类企业和相关产业横向协同发展,加快建设10个国家级、市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构筑24条高端制造业产业链,打造一批直接服务于高端制造的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通过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强产业集群优势和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