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滨海加速走来 叠加优势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5)

美丽滨海加速走来 叠加优势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5)

摘要:高标准的城市管理是打造美丽滨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港口、车站周边等城市窗口地区的管理水平。强化对建筑工地、运载车辆、散料堆场的专项治理。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城区道路和居民社区综合整治,着力将于家堡、响螺湾、海河两岸打造成新区标志性景观,成为新区推进“美丽发展”的窗口。

谈美丽发展

对滨海新区,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期待地指出,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四年来,滨海新区连续开展了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全区的道路、社区、河道、绿地、公园进行了系统改造和提升。经过几年的努力,滨海新区的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得到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记者:请您具体介绍滨海新区开启“美丽发展”新模式后的发展目标和措施?

宗国英:滨海新区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成立以来,在推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功能的提升。过去四年,我们累计投资40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相继建成了国际邮轮母港、天津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滨海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地铁9号线、津秦客运专线滨海段等重大交通设施。实施212个节能项目和135个污染物减排治理项目。新建改造8座污水处理厂,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5万吨/日。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经达到92.7%。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随后,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美丽天津建设纲要》,提出具体目标、明确重点任务。我们滨海新区也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制定了《美丽滨海建设纲要》,下更大力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美丽滨海。计划到2016年,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比例力争降至53.4%以下,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20%,PM2.5年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20%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8%。到2020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面建成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高标准的城市管理是打造美丽滨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港口、车站周边等城市窗口地区的管理水平。强化对建筑工地、运载车辆、散料堆场的专项治理。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城区道路和居民社区综合整治,着力将于家堡、响螺湾、海河两岸打造成新区标志性景观,成为新区推进“美丽发展”的窗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