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首付”首现北京:楼市已临小拐点 房企日子不好过

“零首付”首现北京:楼市已临小拐点 房企日子不好过

就在人们坚信楼市将走向分化,一线城市楼市依然坚挺的同时,北京一处楼盘传来“零首付”购房的消息。消息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开发商以此作为促销手段和噱头并不罕见,但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却属首例。

新一轮观望潮侵袭之下,房企正经受着深度调整期的煎熬。在库存高企、销售承压的双重压力下,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逐渐步入买方市场,楼市迎来“小拐点”。

“零首付”首现北京 打政策擦边球

推出“零首付”促销的珠江四季悦城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经记者向该楼盘销售人员求证,开发商确实对十套房源给予“零首付”优惠。据其介绍,有意购房者需先交15%定金,首付款由开发商垫支,而购房者需在半年内将垫支的首付款还清。“这个优惠活动一经推出,已有不少电话打来咨询,目前大概有500人排队”,该销售人员称。

从反响来看,开发商垫支首付的招数确实赚足了眼球,对于部分资金暂时紧张的购房客来说也起到一定吸引作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开发商为了吸引更多的购房者,最终达到楼盘快速成交的目的。这种吸引眼球的促销模式,其根源是市场趋冷。

那么“零首付”的促销模式是否合规?对于购房客和提供贷款的银行来说,是否存在风险?

张大伟指出,一般来说,垫首付有两种。第一种是购房者与开发商合作,提高房屋的评估值。这种操作模式属于骗贷,在最近几年市场规范后几乎绝迹。另一种是指在一定时间(一般为一年)内,开发商允许购房者缓交首付。他表示,这种垫首付其实在打政策擦边球。在我国期房预售制度下,各地建委取得预售的时间都早于银行要求的抵押贷款时间。一般来说,在这个时间差内购房者的首付停留在开发商账户中,银行要求项目封顶后,才可以做抵押贷款,而各地规定一般是项目完成20%左右可以预售收取首付。所以这种垫首付可以说是促销,并不违规。

珠江四季悦城的“零首付”模式更接近于第二种,虽然说其濒临政策边界,并未违法违规,但仍然存在着风险。法律人士指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种操作手法误导了银行对于购房者资产、信用的评估结果;而从购房者来看,首付款仍要在短时间内还清,对于那些本就购房资金不足的购房者,也存在到期资金不足,与开发商产生纠纷的风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