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纪律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既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纪律建设的思想一脉相承,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理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标志着我们党对纪律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新形势下从严管党治党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党肩负的任务越艰巨繁重,越要加强纪律建设

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始终重视并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5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改进作风入手,颁布实施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身体力行、以上带下,为全党作出了表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和警觉,坚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中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巡视工作、形成有力震慑,加大监督执纪和惩戒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开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思维是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的有力武器。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形势下,改革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任何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国家的磅礴力量,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时刻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坚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和领导干部基本条件要了然于胸,并作为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严明政治纪律,核心要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同志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判断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强不强,关键要看他能否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原则,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党的政治纪律的基本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遵守。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