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6)

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6)

摘要: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什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怎样理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针对“深入开展党内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主持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要坚持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呢?

刘志兵:这“三性”也是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为什么要强调政治性呢?因为我们这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他就是一个执行政治任务的政治集团,所以他政治性是他的应有属性,我们在开展批评的时候既要关注他的思想、政治、路线问题,关注他的方针、政策问题,而不要把太多的经历关注到一些细节性的问题上,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就提出来了,他强调批评要注意政治,批评要政治化,强调的就是这个问题,一定不要拘泥于细枝末节的东西,那样就分散了人的注意力,没有抓大放小。

主持人:原则性呢?

刘志兵:所谓的原则性,它也是我们党性原则的一个重要体现,党性原则、党性原则嘛,原则就是我们干事的一些标准和要求,原则就不能打折扣,不能用来做交易,如果用来做交易,把我们党的利益用来做交易,那我们党还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吗?那就不是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强调原则性的问题。这里你如果失去了原则性,如果是往左偏了还是往右偏了,都是不行了,

主持人:战斗力呢?

刘志兵:所谓的战斗性,就是说在批评的时候一定要有火药味,要真刀真枪,要有辣味,如果没有战斗性,不能够给人的思想上有一种很深刻的印象,这个思想问题就起不到解决的这么一个目的,所以一定要强调有战斗性。

主持人:其实有这样一句话,可能我自己的理解特别浅显,需要您为我们分析一下,是这么说的,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敞开心扉的发表意见,又要遵守党的纪律,这句话应该怎么去理解呢?

刘志兵:你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很多人平时也这么理解,就是你又要我们放开的说,又要求我们遵守纪律,这也不能说,那也不能说,是不是有矛盾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两个是没有矛盾的,应该说积极的敞开心扉的向党内负责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批评,这是党章赋予每个党员的权利,是必须要做的,但是我们这个党又是一个有着铁的自觉的纪律的这么一个政党,又要强调纪律,强调纪律跟强调积极的提问题他们什么关系呢?只有积极的提问题,才能是现在思想上的统一,这样才能形成自觉的纪律,认识到位了才能形成自觉的纪律。反过来讲,只有坚持了我们这种纪律,我们才能够保证我们的批评在健康的轨道上来运行,否则我们就不能够把这个批评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了。

现在有一种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说越往基层走的时候发现这个批评、自我批评搞的越好,我在基层当书记的时候,我们那时候批评都是年轻同志开门见山,非常激烈,但是现在随着年龄增大,感觉批评人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用词合适不合适,这个问题讲好不好,有的时候人错把圆滑当成成熟了,把不向领导提意见当成讲政治了,跟人不跟线,讲感情不讲原则,这是违反党的纪律的,这是需要我们克服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说到这儿知道应该怎么去权衡既要敞开心扉提意见,又要遵守党的纪律,您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讲一讲有没有一些可以遵循的规律?

刘志兵:肯定是有一些规律的,因为我们大的建设本身就是一门科学,科学就有规律可循,我们探寻什么规律?我们党的建设探寻三大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规律,党内批评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只有按照规律去做才能做的更好一些。前面我们讲到党性原则,如果我们把党性原则看作是我们的价值观的问题,是他的价值追求的话,那么探寻党内批评的方式方法就是尊重他的规律的问题,我们只有把这种真理性和规律性结合起来,把党性原则以及运用好方法结合起来,才能把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的更好、更有效。

我觉得如果按照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规律,结合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要开展批评的话,一个最核心的一定要把握住,就是要搞建设性的批评,防止破坏性的批评。什么是建设性的批评呢?就是说我们提问题、提批评的时候一定是出于帮助对方把这个问题改进,以这个为目的,以效果为目的,这样一种批评,而破坏性的批评就是,完全是为了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把一腔怒火发泄出来,而不管这个问题是不是解决了,这是一个批评的根本的规律,需要我们把握的。

落实这么一种建设性的批评、防止破坏性的批评,这里面也有一些要求,我这里可以简短的跟大家说一下。第一,要就事论事,防止笼统定性。批评一定要具体、一定要有证据,不能笼统的说。第二,要提出建议,切忌只挑毛病,只挑毛病谁都烦恼。第三,启发自觉,切忌强迫威胁。我们说内因决定外因,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的原因,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第四,把话说透,防止人猜测。第五,讲话要把握好时机,切忌不分场合。该什么时候批评,该党内组织生活上批评,就党内组织生活上批评,该下面拉拉袖子的,要拉拉袖子,还要根据每个人的性格掌握一下,有的人性格可以当面跟他提出批评他能接受的,有人的性格可能需要更加技巧一些他才能够接受。第六,双方交流,切忌一厢情愿。批评是一种双方交流的思想过程,就是说当我对你提出批评或者你对我提出批评的时候,并不一定代表你是真理的代表者我就是错的,有可能这个问题的认识大家还都没有认识到最根上的东西。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