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4)

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4)

摘要: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什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怎样理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针对“深入开展党内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主持人:就是搞斗争、搞分裂。

刘志兵:对,你有这种担心,所以就不敢提出批评来。有一个领导到下面去考察班子的时候就问班子成员说某某同志怎么样,班子说这个人还行,就是爱提点小意见,不太好相处,一下子影响就很大了。

第二个顾虑,顾虑把开展批评当成一种,不讲政治,把这个批评跟服从、跟讲政治对立起来。我们党也强调,要讲政治的,强调一定要服从,但是这种服从不是盲目的服从,是一种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服从。如果发现周围的同志或者领导如果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我们应该从党性原则基础上指出来,而不能盲目的服从。

给你讲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们组织一个公共关系课,双方讨论一个中外军队在管理上存在的一些优缺点比较的时候,这时候正方突然站起来一个学员来质问这个反方,说你们讲我们军队存在问题,你们是不是说我们军队一片黑暗,是不是说我们党的领导出了问题了呢?一个大帽子扣下去,对方鸦雀无声,所以这种问题要尽量避免出现。

第三个顾虑,把批评看作斗争哲学,把批评和整人划了一个等号。由于在历史上我们有一些左倾的错误,特别是像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大家一说批评是不是回到文化大革命无情批评打击的时代,所以现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阶段,我不批评了,免得你说我整人。

第四个顾虑,担心批评可能打击人的工作积极性,把批评和表扬对立起来。这个实际上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大家确实希望要多表扬,心理学上有一个测试,当人受到批评的时候,无论他生理上、心理上都是受变化的,这个用科学仪器能够测试出来的。比如说在生理上,会发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浑身肌肉紧张,在心理上就有一种条件反射,马上把人持一种排斥的态度,你要批评我是不是对我形成伤害呢。

主持人:有一种防御性。

刘志兵:这是一种人的本能的反应。正是因为人有这种本能的反应,所以我们要强调,你一定要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把它看作是攻击你,把批评和表扬绝对的割裂开来。

第五个顾虑,担心影响领导的威信,把帮助领导跟这个问题和树立领导权威对立起来。这个问题也需要我们要重视起来,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讲自己的过五关斩六将,不愿意讲自己的走麦城,有的领导说我要出了问题悄悄改正就好了,为什么说出来呢?说出来会不会影响我的威信。这个问题历史上延安整风时期的时候就有,所以那时候陈云就说了,他说靠上级发给你一个威信,靠招牌来建立威信,都是靠不住的,威信是建立在正确的军事智慧和平时工作上面的,进行自我批评,克服了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只会使你的指挥更正确、工作做的更好,因而你的威信就会更高。他的认识是非常到位的。

第六个顾虑,担心批评会受到打击报复,把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对立起来了。应该说你批评会不会受到打击报复呢?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但是分两个问题看,如果对方这个人确实党性很强,认识到这个问题,不会对你进行打击报复。如果这个人党性不强,对你进行打击报复,正说明批评对了,对方需要改正,他的党性有问题,我们一定要帮着他把这个问题改过来。当然要处理好这个问题还要从我们组织角度来看,要解决好对批评者保护的问题,不要让他因为受到打击报复而影响到他的批评的积极性。

这是讲的这六个顾虑。

主持人:其他那三方面都是哪些?

刘志兵:其他的我们还可以讲一下。比如说从文化和价值观上来讲,应该说价值观他是影响人的一切思想和行动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我们说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动力在哪里呢?那就是在价值观。我们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在哪里呢?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就在于,你始终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之上,确立那么一种价值观,把屁股坐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中来,主动的为党和人民干事,你如果犯了错误就很乐意别人提出来,但是你如果把屁股坐偏了,坐到个人利益一边,别人当给你提出批评的时候,你一定会从自身利益出发来拒绝这么一种别人提出的批评。

在封建社会也存在一个批评,但是为什么封建社会批评开展不起来呢?根本的就是价值观的原因。我们知道,封建社会是家天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整个国家都是你这个皇帝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