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8)

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8)

摘要: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什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怎样理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针对“深入开展党内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主持人: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深入人心,相信通过新媒体揭露腐败现象也好,还是您说的新时代提出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挺好的,刚才我们一直在讲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互相批评,可是通过刚才那两个例子我也注意到了,党的领导干部,就像您说的是到别的地方吃饭被群众批评出来了,那么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当中肯定他要起一个带头和指导作用,怎么让他们自身做好典范作用呢?

刘志兵: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领导”两个字,什么是领导呢?我觉得一个是“领”,要在前面带着干、领着干,一个是“导”就是要发挥好导向作用,我们从“领导”这两个字来理解一席,首先你要领,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自我剖析,带头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样群众一看你是真心的要听意见,他们就起来开始对你提出批评意见,如果你自己不带头,群众也不会来提出,时间长了也不会对你提出意见和建议了。

当时在延安的时候曾经发生这样的事情,当时延安开会研究征粮的时候,当时一个雷把县长劈死了,当时老百姓说:“怎么不把毛泽东劈死啊?”当时中央的保卫部门感觉问题很严重,就把这个人给抓起来了,很反动啊,并把这个事情向毛泽东报告了。毛泽东说你们不要急于处理,你们去调查一下,为什么老百姓说这句话,我怎么就那么惹他们恨呢。后来一调查发现,当时我们征粮任务比较重,老百姓有意见。所以毛泽东就做出决定,要减少对老百姓的征粮,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军队要自力更生开展大生产运动,不但没有对说这个话的人进行处理,而且通过他这种过火的批评、过激的批评做了正确的决策。所以只要领导带头了,下面的人肯定能够把这个批评开展起来了。

再一个,一定要“导”,发挥好导向作用。这个导一个就是,在对下级班子评价的时候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再有一个,对干部的评价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如果说一个班子开展了正常的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你认为他这个班子不团结,那么这个班子就不该开展批评了,如果这个干部他能够积极的从党的利益出发提出一些批评的意见,你认为他是给你找麻烦、跟你顶着做,这个干部也不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了。你只有把那些勇于开展批评,为党的利益真正发表自己的意见,并发挥巨大成绩的干部用起来,大家都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现在有人反映,说老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好,为什么?老干部对他们的成长进步已经顾虑不多了,他们就敢于批评,这就提示我们领导干部起表率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一个要从自身做好,一个是要正确评价班子、评价干部,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引导大家把聪明才智都聚焦到我们这个事业上去,引导大家深入群众当中去,把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把群众路线坚定走下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把群众路线坚持好,能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我们党的风气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主持人:很有信心。今天非常感谢刘教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用了这么长时间跟广大网友、还有党员干部、领导们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我相信对我们更加深刻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还是非常非常有帮助,怎么用好这个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开好我们的民主生活会,立足本职工作能够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入去,也希望推进我们各项事业迈向新的台阶,也感谢网友们收看我们本期节目,我们再见。谢谢刘教授,谢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