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摘要: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什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怎样理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针对“深入开展党内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宣讲家”网站。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那么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来针对我们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怎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等等相关问题,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您好!刘教授!

刘志兵: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还是想让您给我们深入的解读一下,为什么说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为什么着重强调了这个武器?

刘志兵:对于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如何,最好的办法是我们去看看它的效果如何,只要这个效果好了,大家一定会自觉的来运用这个武器,这次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反复强调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这样政治局的委员、所有的同志都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指导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不久前又指导了河南省兰考县民主生活会,各级都拿出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深入的发现问题,直扣心灵、灵魂,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大家反映仿佛一下回到了像延安时期那种飞扬的信仰、质朴那样的时代,感觉到周围生活的风清气正、掏心见胆的政治氛围中,感觉非常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经常用,越用越灵。

主持人:其实也是经过一段时间,我们通过成效,看到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好?

刘志兵:是的,这个武器是实践中慢慢发觉的,关于这个武器我们党在历史上有一些非常生动、形象的比喻。

主持人:给我们讲讲有这样的例子吗?

刘志兵:有。比如说毛主席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增强党的组织的有力武器,还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我们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这样的比喻就说明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很多,其中最鲜明的历史就是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应用。这个说起来很有意思,当时我们中央红军在结束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成立了中国抗日民主统一战线,我们党员队伍组织迅速扩大,当时我们根据地的人口一度达到1亿。

主持人:很大了。

刘志兵:是的,根据地的面积达到了100多万平方公里,党员人数达到了80多万,军队达到了50多万,这么大的一个组织迫切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同时,这时我们面临一个严峻的环境,那就是在抗日战争的中后期,日本开始把他主要的兵力用来对付我们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国民党从1940年、1941年开始加紧对根据地的封锁,断绝了对八路军、新四军的各种物资供应,这样就使我们的根据地建设面临一种严峻的环境。有的时候,我们同时面临日军、伪军、国民党军队三支军队的夹击,形势非常严峻,需要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力量来处理这种严峻的形势。

但是这个时候在我们党的内部并不是说已经非常坚强了,还存在一些问题。大家知道,在遵义会议的时候,我们党从组织上解决了我们党内存在的一些路线的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主体的这样大的领导集体,但是当时的战争形势非常紧迫,这使得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坐下来从政治上、思想上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进行解决,所以到了延安的时候毛泽东、党中央就决定应对当前的形势,如何把我们党建设的更加坚强的问题。这时候就有一个问题了,我们如何办、采取什么方式来建设我们这个党。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这之前,我们有一段时间,特别是在中央苏区的时候,当时一些左倾路线领导人,像王明他们,对待党内的矛盾采取的是一种极端的做法,比较左,就是无情打击、残酷斗争,这样就使得党内一些错误思想不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纠正,而且把一些本来是工作上的、思想认识上的一些问题上升为阶级的问题、上升为个人的攻击,有些人因为这些方面存在不同的思想和观点被开除了党籍、被撤职甚至被枪毙。我们知道,邓小平同志那个时候就是因为坚持一些正确的主张被撤职、被关闭,甚至被逼迫跟他当时的妻子划清界线,被迫离婚。这类问题在党内给我们同志们的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到了延安的时候,毛泽东在考虑,我们再也不能采取那种方式进行我们党内的建设解决思想问题了,这个时候他就想到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么一种整风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这种方法是怎么用的呢?就是要大家通过互相揭露对方思想上、行动上、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和缺点,第一次加深对于问题的认识、统一思想,这样能把我们党的思想更加统一起来,使我们这个党更加团结,这样能够形成强大的力量,从而在我们党内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团结的力量,为完成抗日战争,为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制度保证,所以这个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但是这个时候,到了新的形势下,大家感觉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现在好像有所弱化,好多东西感觉到在党内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不起来,这方面我们党内同志有反映,说人民群众也是有意见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还是老办法,把我们的传家宝、把我们的有力武器拿起来,只要拿起来我们党内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一些不良思想和作风得到有力改进。前段时间和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谈的时候,他说工作中发现一些问题,很多党内发现的问题都是由群众举报发现的,有的是由于腐败分子他们内部出了矛盾,自己把这个问题反映出来的,通过我们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非常少,说明我们这个武器现在真的需要加强一些了,这个问题再不加强对我们党的建设是有很大的负面作用的。

前苏联的时候曾经出了一本书,叫做《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这本书曾经再版300多次,在世界上用160多种语言进行印刷,这里头就讲到,说一个政党如果不是广拓道路,如果不是广泛的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关起门来自己搞建设,就有可能使自己走向灭亡的道路,苏联共产党的这个问题从理论上认识的非常深刻,可惜他最后抛弃了这个武器,最后用自己灭亡的这么一个实践验证了自己理论的正确,所以这个武器对于我们党的建设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