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3)

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3)

摘要: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什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怎样理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针对“深入开展党内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主持人:既然咱们说到这个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了,知道它的重要性,习总书记又强调,说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如果要去深刻理解这句话,首先要搞清楚这个整风精神它到底包含什么样的核心内容?

刘志兵:整风精神来源于延安的整风运动,当时在延安整风运动的时候大家说这个运动怎么搞,像刚才所讲的,找到了很好的方式,这种方式是什么呢?就是先组织大家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然后让大家下去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出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有哪些不足,然后再拿出我们的对策,提出我们下一步改进的方法,这种方式就是一种很好的党内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的正确的方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形成了一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改进工作与改进思想相结合,这么一种很好的做法,这“四结合”的内容就形成了整风精神的主要内容。当然我们还可以从其他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理解,但主要的就是这么四个方面。

这个整风精神我们找到这么一个武器以后就把它运用下来,建国以后在1950年的整风运动、1951年—1954年的整党运动中都运用了这么一个武器,但是到1957年的整风运动乃至到文化大革命中,因为我们对这个武器没有运用好,出现了过火的做法,又出现了无情打击、残酷斗争的这么一种方式,这样就在一些党员群众和人民群众当中留下一些不好的印象。所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在党的建设上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但是整风精神,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这么一种很好的思路和方式,我们一直把它保留了下来,在1999年的三讲教育活动中,我们提出要以整风精神来搞,在接下来的党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一直强调要用整风精神,我觉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但是作为我们党的一个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传家宝,整风精神永远不能丢。

主持人:对,那为什么到这个时间节点,就是到此时此刻这个时间段又重新强调提出了整风精神,来开展和指导批评和自我批评呢?

刘志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说,我这一次提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因为现在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一个顽症,就是因为我们在作风建设上存在面临形势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这样使得党内很多的问题,如果不下狠心、不下猛力、不用猛药很难把它解决掉,必须要有一种思想交锋的精神,必须要有一种触及灵魂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的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上,尤其是在思想上存在着一些问题,真正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这样一个目的。

总书记对我们这个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的问题有一些很生动比喻,有一些很准确的画像。比如他讲到,说现在有的人“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他还说批评别人,等于结缘树敌,不仅会丢选票、输人缘,还可能受到打击报复,还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好,总书记讲的入木三分,他对党内基层建设情况非常了解,总书记是从基层一步一步上来的,对基层非常了解。

我觉得在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一些问题我把它总结为六个方面:第一,回避矛盾、丧失原则。什么意思呢?就是遇到问题绕道走,在原则问题面前不开口。第二,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有的人总结这个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所谓的技巧,他说上级讲什么我们就讲什么,上级讲到哪一步我们就讲到哪一步,上级没有讲到的我们就不讲,有的人还总结,要讲共性的,不要讲个性的,要讲远的,不要讲近的,要讲虚的,不要讲实的,这些问题就是轻描淡写。第三,批评的形式、表扬的内容。我管他叫批评式的表扬,就专门拿别人的优点来进行批评,比如说你这个同志工作太用力,不注意身体,工作一忙了就不照顾家庭。

主持人:做老好人。

刘志兵:做好老人还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不要吸烟太多,照顾好身体。

刘志兵:对部属要求太严、节奏太快,是在夸人。第四种,讳疾忌医,害怕别人批评。害怕自己的缺点被人发现,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第五,无视组织纪律,犯自由主义。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党内不说,党外乱说,大道理不敢讲,小道理满天飞,这种情况是绝对不能允许的。第六,标准不一,看人下菜。什么意思?对自己不是很熟悉的就可以批一下,感觉跟自己比较好的就不批了,这些问题是存在的,所以总书记一针见血的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过去是一种利器,现在变成一种钝器,变得锈迹斑斑了。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变得锈迹斑斑了,为什么会生锈?

刘志兵:很简单,就是不经常用了,你不用肯定要生锈的,我们这个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不常用呢?这里面有一些文化的原因,有一些制度的原因,有一些现实的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这个地方概括一下,简单说可能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认识上还存在着一些偏差,存在思想顾虑。我说有六大顾虑:

第一个顾虑,顾虑开展批评会,影响团结,把批评和团结对立起来。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这个党是非常讲团队的,我们是一个革命的政治集团,团结统一是我们有力量的表现,但是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如果把这个问题理解偏了,说我要搞批评是不是影响团结啊?是不是爱提意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