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提升对青年学生网上思想引导的能力

四川:提升对青年学生网上思想引导的能力

摘要:广大青年学生作为网民的主体力量,将互联网作为获取和传递信息的主要途径,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扎实做好高校网络舆论工作,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网上思想引导,是建设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现实要求,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素质提升为基础,不断提高对青年学生的网上思想引导能力和水平。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广大青年学生作为网民的主体力量,将互联网作为获取和传递信息的主要途径,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扎实做好高校网络舆论工作,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网上思想引导,是建设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现实要求,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素质提升为基础,不断提高对青年学生的网上思想引导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理服人,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开放包容性、平等互动性、自主选择性很强的信息环境下,做好网上思想引导,就要十分强调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注重话语权及其影响力的提升。首先,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其次,要体现丰富性、提供选择性,利用网络所具有的巨大储存功能和海量传播特点,用大量丰富的内容和信息占领网络空间。第三,要提升权威性、富有针对性,结合重要问题和热点敏感话题,抓住关键时机、重要人物、重要阵地、重点人群以及一些重大突发事件,通过思想互动正面引导。第四,增强互动性、扩大参与性,利用网络的平等交流、互动传播、开放自主特点,以及网络信息传播进入“微时代”的现实状况,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互动中接受教育引导,在参与中强化认识体验,解决覆盖要广泛的问题。

坚持以文化人,增强主导权和渗透力:互联网承载和传递的是信息,体现的却是价值和文化。互联网自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成为了文化交流、价值交融和思想交锋的重要场所。一要突出理想信念这个核心,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青年思想,用中华民族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力量。二要围绕中国梦这个主题,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激励青年学生,用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凝聚青年学生,用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和巨大决心鼓舞青年学生,努力让其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具体行动。三要抓实校园网络文化这个载体,将网络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总体规划,加大推进力度,努力建设一批网络文化平台与活动体系,通过丰富多彩、格调高雅、生动鲜活的校园网络文化构建起青年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四要用好文艺表现形式和网络文化精品这个抓手。努力开发一批同学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积极推动网络文化精品上网传播,并策划开展一批网上与网下协调配合的网络文化品牌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提升认识。

熟悉网络应用,增强掌控权和吸引力:近年来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的发展,带来了信息传播与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网上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只有通过技术的先进性来实现。一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多媒性、超文本性特征以及互联网传播的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不断丰富教育内容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二要利用网络的特殊功能和技术优势,研发功能强大的网络舆情信息系统,做好网络舆情监测掌控,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和预测。三要利用网络的创新性和发展性,着眼于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瞄准网络技术的创新潜力和发展前景,制定和实施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

坚持以德立人,增强主动权和辐射力:做好网上思想引导,出发点和最终归宿都是为了广大青年学生,归根结底,就是要从提升广大青年学生自身素养上发力。在网络迅速发展并备受青年学生喜爱的过程中,一些人的素质、能力、心理等显得很不适应,急需打好知识“补丁”,做好素质“升级”。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引导作用,改进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全面持续地提升青年学生的网络政治素养。二要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倡导与示范相结合,全面加强网络道德宣传教育。三要切实将网络法制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公民普法教育内容,广泛开展网络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增强青年学生的网络法制意识、网络行为自律意识和网络自我保护能力。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