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指导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战略思想

北京:指导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战略思想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讲话中的哲学思想

摘要:古人云:“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ziji,锄头的意思),不如待时。”“难得而易失者时也,时至而不旋踵者机也,故圣人常顺时而动,智者必因机以发。”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时机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哲学思维来把握和运用机遇,使新型城镇化成为真正造福亿万人民的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分析了新型城镇化蕴含的巨大机遇,科学研判了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指出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现实路径,成为指导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战略思想。

■强调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协调性和关联性,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的思想

唯物辩证法认为,联系是指不同事物之间、一个事物内部不同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联系是客观的、普遍的。恩格斯曾经说过,“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这幅画面同样生动地存在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中。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搞城镇化,不能单兵突进,而是要协同作战,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他还特别强调,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动体现,这些思想告诉我们三点:

首先,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关键是提升质量,与工业化、信息化等同步推进,使成长中的城镇成为工业化发展的广阔舞台、信息化应用的前沿战场。

其次,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是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城镇化不是要把中国所有农村都城镇化,实际上,也不可能都城镇化。因此,城镇化必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联动发展。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我们应当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使每一个新型城镇的周边都是繁荣的农村、宜居的农村、美好的家园。

再次,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是城镇化中的自然与人文互相融合、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互相结合。新型城镇化应当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