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解读

杨桂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解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有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化的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我们凝聚共识的基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标识,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延续的基因。有文化的民族叫民族,没文化的群体叫种族。一个民族和国家拥有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等多种形态,核心是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有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化的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我们凝聚共识的基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分析和确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有助于提高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精神家园的核心和基石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实践的,是有目的的创造性活动。人的实践性表明人是一种有意识的社会存在物。人不仅有物质需要,而且有精神需要;不仅需要有“物质的家”,而且要有“精神的家”;不仅需要“小家”,而且需要一个“大家”,我们各个“小家”所共有的“大的精神之家”,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为什么说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精神家园的核心和基石呢?打个比方说,精神家园是由知识、信念和信仰等因素构成的一个精神生活系统,它就像一个人的神经系统,核心价值观就是这个系统的中枢神经,理想信念就是大脑指挥系统。没有中枢神经,骨骼肌肉就没有了灵魂,行无所依,动无所驱。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我们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各种元素,如知(认知和知识)、情(情绪和情感)、意(意向和意志),还是我们把握世界的各种方式,如宗教的、艺术的、伦理的、科学的和哲学的,都紧密连着核心价值观,从不同方面体现着核心价值观。

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渐进发展和内生演化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其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多样的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长期实践的总结,是各族人民创新经验的结晶,是从古至今人们不断探索,共生、共建、共有、共享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也逐渐凝练成统领整个精神家园的核心,即核心价值观。当然,这种核心价值观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实践的丰富而丰富,具有鲜明的历史性。甚至关于核心价值观的表达方式也有一个不断提炼和完善的过程。我们今天所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经过了这样一个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精神家园的核心,是支撑精神家园大厦的基石,它有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对于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而言,全体人民既有共建的责任,也有共享的权利。核心价值观的各个层次侧重点不同,从建设的角度说,国家各级机关对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价值目标的实现负有更多的责任;一般公民应当达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要求;这两个层面的建设必定会促使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的实现。虽然三个层面价值的侧重点不同,导致建设主体的重点任务不同,但最终都是共建和共享的。这就好比一个花圃,各个园丁种下玫瑰、月季等不同的花,共同辛勤培植养护,又一起享受它的美丽芬芳。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当代人的创造,它还包含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讲,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但是,每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都有其传统文化的渊源和基因。这是因为每一个时代都必然要遇到前人留给他们的生产力、资金和环境,留给他们惯常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人们既不能逃脱前代物质和精神遗产的制约,也不会扔掉那些对他们依然有用的东西,传统文化中最有价值的基因就这样传承下来。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

传统不能被理解成古代的东西,它实质上是产生于古代,而又流传于今的东西,是在今天依然存活的东西,因此才被称之为“传统”。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包含着古代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包含着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富的精神食粮,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仁者爱人,扶危济困”的仁爱之心,等等。这些内容已经融入到我们今天倡导的爱国、诚信、友善等理念之中,以当代价值观的方式继承下来,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永恒性。

但是,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不是古代核心价值观的模板,它有着不同于传统的时代性。一是它要反映当今人们社会生活新的经验和成果,反映的内容比古代更丰富了,处理的关系更复杂了,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内容是当代社会全新的价值追求。二是同一概念所反映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了,如我们今天讲的“公”与古人讲的“公而忘私”的“公”,在性质、范围上都有不同了。三是它所反映的当今社会生活的方式也有别于传统,如内容的概括方式和语词表达方式,同样是追求国家富强,古代就表达为“治国平天下”,现在就表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种表述标志着我们的宇宙观、世界观和国际关系观念的时代性,避免了其他国家的误解,更准确地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

总之,任何发展都是在一定基础上的发展,任何创造都是在特定前提下的创造。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保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要在发展中坚持,维护好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家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定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