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的观察思考(2)

核心提示:速度的快慢并不是当前衡量我国经济好坏的最主要标准。我们需要的是没有后遗症的速度,是有质量的速度。我们现在还没有完成的两个最重大的改革:一是国企改革。一旦国企改革真的完成以后,我国市场经济会大不一样;二是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完成以后,我们最重要的价格,就是利率,实现了市场化,融资就没这么困难了。

二、要没有后遗症的速度,要有质量的速度

2014年是我国经济的换档期、结构调整期和风险释放期。在这三期叠加的情况下,以及全球经济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2014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能够有7.4%增长,已经非常了不起了。美国有很多专家、学者很坦率地讲,美国历史上经济增长从来没出现超过7%的增长。我国已经有连续35年的平均增速接近两位数,7%以上的增速连续这么多年,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速度的快慢并不是当前衡量我国经济好坏的最主要标准,问题在于,我们要没有后遗症的速度,要有质量的速度。

(一)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周期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第一,从2013年开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风险周期。过去30多年积累的一系列风险,诸如:债务风险、产能风险、房地产泡沫等,都逐渐地进入兑现期。也就是说,未来几年,我国会面临很多的风险。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地、及时的去处理、去应对,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

第二,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基本上与4万亿的政策密切相关。如果2008年,我们能够痛下决心,解决我国经济转型的问题,在别人经济都出问题的状况下,把速度放慢一点,那么,我们今天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些。我国今天所面临的经济问题,究其根源是违背了经济规律,把痛苦一再往后拖延,导致问题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

第三,如果我们真的要增长的话有没有办法?我们有办法。从全球经济大国,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来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像中国政府拥有如此多的政策储备,对经济的把控能力达到如此的程度。中国政府只要想让经济增长快一点,它完全可以做得到,我们完全可以调控速度,问题是,我们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如若让我国经济达到8%、9%的增速,只要修铁路,就可以,铁路一响,全盘皆火;只要再把房地产哄起来,就可以。对此,李克强总理讲,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然,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政策。比如说,2014年一季度,我们在以前规划的基础上,铁路建设多投资了1千个亿;加快了棚户区的改造步伐;国务院首推80个项目,包括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总体来讲,一定阶段经济出现下滑,既是为过去买单,也是很正常的。我国2014年一季度应该是最困难的,扛过去以后,二、三季度应该有一个回升。据汇丰最新公布的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14年4月,我国制造业经营活动回暖,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3%,高于3月份1个百分点,为近半年来月度环比最大增幅。由此推测,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完成7.5%的目标是完全可能的。从结构调整的角度来讲,我国还会有相当一部分行业受益,包括信息产业、环境等。

(二)改革对于中华民族未来的命运攸关。当前我国最重要的蓝图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2万多个字,2万多个字说的时间线是到2020年。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就是中国梦的全面阐述,就是我国未来最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这是一份很鼓舞人心的文件,是一个非常大的蓝图。真正实施以后,我国社会面貌会带来一个翻天覆地变化。三中全会决定发布以后,在中国民间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中国社会目前在观念上、意识形态方面分裂的非常厉害,但是无论是左是中是右,对三中全会决定都给予高度评价,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没有过,一份党的文件,最后得到了各界真正的高度评价。大家都从中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看到了改革的亮点,不容易!我多次讲,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300多项改革任务,如果真的到位,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中华民族会了不得。改革文件里边讲,我们到2020年要在各个领域取得决定性的成果。我觉得,有些领域可能有突破,但是,一些领域可能会比较慢,不过,只要往前走,就会有希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这个蓝图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执行。为此,我国成立了“深改小组”。在对待改革的态度上,一方面,我们要支持改革,改革的大方向一定要明确;另一方面,改革不容易,现在每前进一步都非常困难。我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既得利益者,包括农村在内,由此,每一个利益的触碰都很剧烈。所以说,我国的改革一定要稳健。2050年以前,我们不要出现乱子,这就是中国人最大的福气,我们的事业就有机会不断地往前推进。

(三)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件事情看,我国政府改革的力度与决心。对此,我仅列了五项。

第一,国企投资领域改革。特别提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投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第二,投资体制领域改革。大负面清单明确规定,除了国家安全等领域,都可以去投。但是,现在要做到这一步,最大的障碍就是发改委。因为所有的投资审批、投资备案,基本上都在发改委这个层面。也就是说,需要发改委考虑怎么逐渐地把审批制变成备案制。

第三,金融领域改革。其一,市场准入的问题,就是民间能不能办银行的问题。现在银监会在搞试点,选了五家首批试点。其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是一项重大的突破。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本质是废除证监会的审批权。有人担心,证监会不审批了,上去那么多骗子公司,怎么办?我认为,很多骗子公司都是审批出来的,真的实行注册制改革以后,骗子公司是上不了市的,因为没有市场认可。其三,提出普惠金融,这是一个新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小的金融,小的银行。美国就有很多社区银行。

第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此外,就是立体式、全方位地开放体系。我国以前的开放主要是在沿海开放。现在,有海上开放——海上丝绸之路;有内陆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

在经济改革领域,我们现在还没有完成的两个最重大的改革:一是国企改革,一旦国企改革真的完成以后,我国市场经济要大不一样;二是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完成以后,我们最重要的价格,就是利率,实现了市场化,我们的融资就没有这么困难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