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

要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

党的信用是党的形象,是党的威信,是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更是人民的信任。党的信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党员干部在践行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在政治上保持高度清醒,以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的高度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为党的信用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增加党的信用,必须强化党的观念。党员没有党的观念,党就不成其为党。党员干部党的观念越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党的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陈云同志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奋斗到死”, 将一生融入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在党的建设、中国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的探索中,倾注毕生心血, 为党和国家渡过一道又一道难关作出突出贡献。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依然坚持“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20余年间在大亮山种植树木1120万棵,总价值超过3亿,最后无偿捐献给国家,被群众称为“种树书记”、“农民书记”。“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为他们的责任坚守提供了内生动力和无穷力量。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强了,主人翁意识就强,就不会忘记立身之本,时时刻刻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增加党的信用,必须加强道德修养。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个人声誉,更关系党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一心想着当地发展、人民幸福,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树栽了多少”。为什么时至今日,焦裕禄的事迹还能让党员干部一次次泪流满面,内心深受震撼?正是因为焦裕禄的坚守、执着与奉献,散发出强大的道德力量,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党员干部要增强道德力量,正确对待权力、名利和群众,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以良好德行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支持。

增加党的信用,必须弘扬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质。从党成立那天起,共产党人就义无反顾地把解放劳苦大众、复兴中华民族的重担扛在了肩上。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历史的转折点上表现出了有担当、敢决断的气魄。党的干部就应该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天下为公、为人民担责。实践证明,敢于担当的干部多了,人民群众就会相信我们党“千金重担我先挑”的承诺,就会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跟党走。

增加党的信用,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工作作风是旗帜,是形象,更是战斗力。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直接体现党的威信和形象。领导干部作为党员队伍的指挥员和排头兵,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深入基层调研,多注意勤俭节约,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增加我们党的信用。

人无信不立,党无信不兴。信用,透支容易储蓄难。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以勇于担当、敢于尽责的实际行动,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