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产业融合思路

安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产业融合思路

摘要: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以其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区域。要把示范区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应转变观念,整合要素,着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以旅游产业支撑示范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以其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区域。要把示范区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应转变观念,整合要素,着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以旅游产业支撑示范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整合旅游资源,促进产品多元化

示范区不仅有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太平湖、升金湖、花亭湖等高品质的山水自然资源,更有徽州文化、佛教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遗址遗存等垄断性的人文文化旅游资源。同时,区域内生态环境优良,有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古村落、意境优美的乡村景观、丰富的物产与农业资源,以及汽车、冶金、传统制造工艺等工业旅游资源。应立足示范区现有的资源状况,在重点开发“三山三湖”、做大观光旅游产品,深度开发徽文化、做强徽文化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整合开发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乡村资源、工农业等资源,形成山水观光、文化体验、生态度假、休闲参与、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系列产品,开辟旅游产品多元化格局。

二、盘活旅游要素,延伸旅游产业链

目前我国旅游产品类型较为单一,旅游综合消费水平较低,目的地旅游经济较多地依赖于景点门票与宾馆饭店业,旅游的经济效应没有得到有效释放。为适应旅游社会化发展和需求升级,目的地必须提供更多的旅游项目和更多的单项服务产品。示范区应在整合开发现有旅游资源,促进产品多元化发展的同时,进一步盘活旅游要素,从多个维度延伸产业链。一是延伸要素产业链。根据示范区目标客源市场消费变化特征与趋势,全面推进食、宿、行、游、购、娱等全要素产业建设,结合示范区的资源特色,着力开发分时度假、主题休闲、文化体验、体育运动、康复养老、康体保健等新兴业态,推进乡村民宿、农渔家乐、汽车旅馆、房车自驾车营地等接待业态建设,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差异化。二是促进旅游向前后端产业延伸。前向延伸旅游产业链,整合区域市场,做大示范区整体旅游市场蛋糕;后向延伸产业,重点发展旅游制造业、旅游服务供应业、旅游工艺品、旅游商品加工业等,提高产业附加值,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三是实现产业的多元联动发展。通过引进体育、摄影、艺术等旅游相关品牌赛事、建设产业基地、设立展示展销中心等,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与延伸旅游相关产业链。

三、完善旅游功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产业融合是其他产业中的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功能实现,是其他产业以旅游资源的形式融入旅游产业,形成旅游新形式或旅游新产品,丰富旅游产业供应体系。时下人们的旅游方式逐渐从传统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为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基础。示范区要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变化,结合资源结构,重点推进文化与旅游的产业融合,着力推进各类博物馆、示范基地、演艺基地、创作基地等载体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推进旅游与第一产业融合,利用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多彩的民俗地域文化以及特色地方产品,积极推进大农业与旅游的产业融合,开发农业旅游资源,促进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带动农(渔)家乐、民宿、特色农庄等产业业态发展,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的共同发展。推进芜湖奇瑞、马钢股份、宣纸集团、铜陵有色等有资源技术优势的工业(制造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开发工业企业在产品生产、劳动场景、厂区风貌、工业历史等方面旅游资源,满足旅游市场参与、体验、求知等需求,促进工业旅游发育。推进旅游与体育、会展、影视、教育等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促进产品多元化、产业多样化。有序推进旅游与信息、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运输、旅游信息化等基础设施的创新发展。促进金融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创新旅游发展资金筹措方式、拓宽旅游发展融资渠道、建立旅游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示范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