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观、辩证法、价值观的高度统一

历史观、辩证法、价值观的高度统一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国家治理重要讲话中的哲学思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涉及不少关于国家治理的内容。这些科学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芒,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

国家治理的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这一论断充分反映了中国社会在选择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如何选择国家治理体系这一基本问题上的科学认识和高度自觉。

国家治理是伴随着人类社会国家的诞生而出现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不同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决定着不同的国家治理绩效。古往今来为什么一些国家越来越发展、越来越稳定、越来越繁荣,而另一些国家却越来越停滞、越来越动荡、越来越衰落,正是不同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所致。就算曾经是很好的、也很管用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如果不能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演进与时俱进也会被历史淘汰。中国封建社会曾经建立了高度完备的、充分适应封建制度要求的国家治理体系,其治理能力更是在上千年的积累中不断精进,但是当时代已经发生大变革的背景下,在外来资本主义社会的船坚炮利面前不仅不堪一击,还为中国社会留下了近百年的耻辱。

那么,可不可以把别人的,尤其是曾经打赢我们的那些国家和社会的治理体系拿过来“师夷长技以制夷”呢?中国社会在鸦片战争以来确实做过诸多的尝试,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各种办法都试过了,结果就像毛泽东当年所讲的,“我们中国人是很愿意向西方学习的,可学来学去总是老师欺负学生”,不仅不管用还更受欺侮,只好走自己的路,选择一条全新的国家治理体系,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

但是,找到一条正确的国家治理之道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全部。如何把我们所选择的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让它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邓小平在1992年讲,“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具体到要真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真正现代化,恐怕时间还会更长一些。但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通过“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