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圈:未来的国家竞争力高地

大都市圈:未来的国家竞争力高地

城市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都市圈内经济和社会活动活跃,各城市间功能互补性强,是所属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中心和竞争力高地。日前,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大都市圈:国际比较与启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如何科学建设大都市圈,并为中国大都市圈发展提供了政策借鉴

城镇化演进的结果

作为城市化和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一种空间组织形式,都市圈具备了资源利用集约、集聚效应明显、经济与创新活跃等特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认为,大都市圈的繁荣对一个国家乃至民族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大都市圈聚集与组织的要求超出了单一城市人口、产业、社会活动、环境保护、治理社会的范畴,而体现为不同规模、不同特点、不同功能的若干城市的互联互通互融。因此,相较于单个城市,都市圈能在更高水平上整合和优化各类资源,较大程度地缓解单一城市因人口、资源、人类活动等因素过度聚集而产生的各种城市病。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五大世界级都市圈是纽约都市圈、伦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巴黎都市圈和北美五大湖都市圈。它们已经成为当地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最富有竞争力的地区,是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枢纽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高效交通提供保障

从全球大都市圈的发展历程来看,安全、快捷、高效的交通基础设施无一不为城市间高效、有序的产业分工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以伦敦都市圈与东京都市圈为例,在其先期规划中,交通与土地利用实现了完全一体化,即在轨道交通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了立体的步行系统,交通规划直接服务于用地。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李来来认为,大都市圈规划可采取交通先行的规划模式,瑞典的作法值得借鉴。首先,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带来的通行不畅,瑞典将交通拥堵收费作为一项法律条款贯彻下来,斯德哥尔摩因此减少了25%的机动车辆,空气质量也随之显著改善。其次,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瑞典坚持技术设备投资与公共交通投资双管齐下,避免对乘客过多收取交通费用。三是交通规划的长期性。瑞典已经在制定都市圈发展的2030年乃至2050年规划,而且规划的任何改动都要经过相应的法律程序。四是交通规划有健全的科研与评估监测力量作后盾。规划实施后,瑞典邀请第三方独立的机构,以各种科学的研究方法作为工具,对最后的投资规划结果进行了全面评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