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设长江经济带关键是破除行政藩篱

湖北:建设长江经济带关键是破除行政藩篱

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摘要:建设长江经济带,最关键的就是通过顶层设计,破除行政藩篱,实现省区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使得“龙头龙身龙尾”协调舞动。

■建设长江经济带,最关键的就是通过顶层设计,破除行政藩篱,实现省区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使得“龙头龙身龙尾”协调舞动。

■关键是要充分利用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完善城市间和城市内部的快速交通体系,理顺城市群内核心城市和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关系,科学定位不同城市的发展目标、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推动城市群向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城市群建设中,核心城市要注重把资源优势和潜力变成经济实力,例如武汉的科技优势,可探索通过金融支持转换成经济实力。

经济学家,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集中在经济发展与城镇化、创新与高技术产业、民营经济与企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政府与宏观管理、社会发展与教育理论等方面。

破除“碎片化”区域战略,实现一体化协调发展

记者:我国“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的战略构想很早就提出来了,但如今沿海发展迅猛,长江上中游发展却不是很理想,您认为原因何在?

辜胜阻:目前,大江大河流域开发已成为世界性潮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率先启动沿海开放战略,逐渐形成了实力雄厚的沿海经济带。进入新世纪,国家在长江流域又陆续推出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都重庆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六大区域发展战略。

但是,由于整个长江经济带一体化的规划滞后,区域间统一协调机制缺失,沿江各省市产业结构趋同,大量的重复建设、过度投资、地方保护等问题,让区域之间竞争多于合作,“黄金水道”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当前,将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要连点成带,推动中西部地区依托“黄金水道”合理承接产业转移,同时,破除过去较为“碎片化”的区域战略,实现长江流域的一体化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