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3)

人间正道是沧桑(3)

摘要:“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路正道宽,前程似锦。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正在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昂首阔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这是一条探索之路,这是一条幸福之路,这是一条圆梦之路,这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正道沧桑,圆梦可期

社会主义是个梦,是个建立在科学理论上的梦,是个可以实现的梦,500年的风雨兼程,500年的自强不息,这个伟大的梦境正一天天变为现实。《正道沧桑》,就是这一圆梦过程500年来不断发展进步的生动剪影。

为了圆梦,革命导师上下求索,精心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人们在剧中看到,从马克思的书房,到恩格斯的经理室,从《新莱茵报》编辑部,到大英博物馆,到处都留下他们探索理论的身影。他们像一个铁血战士,以笔为枪,无情批判旧世界,挑战反动派,摧枯拉朽,所向无敌。正是由于他们终生不辍的苦心孤诣,博览群书,殚精竭虑,穷究真理,终于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为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指导着我们的圆梦之路。他们创立的理论,绝不是闭门造车的苦思冥想,而是对人类精华的继承与发展;绝不是书斋里的空想,而是对火热斗争的总结提炼和升华;绝不是盲目的偏见,而是建立在充分认识资本主义社会本质,透过资本主义制度表面“繁荣”之象得出的清醒结论。所以,他们创立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他们指明的道路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人间正道。

为了圆梦,一代代志士仁人前赴后继,付出了巨大牺牲。《正道沧桑》通过一幅幅醒目图片和数字告诉我们,巴黎公社墙下,掩埋着一群为社会主义理想而献身的烈士,他们顽强的精神和执着的信念已经随着鲜血渗透到了这面石墙里面,浸润到了公墓的土地里面。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上了战场的年轻士兵们,平均居然活不过24小时,基层军官平均活不过3天,面对如此大的牺牲,就是坚持一步不退。刚从根据地突围的中央红军,仅一个湘江之战,就牺牲了数万将士,把湘江水都染红了,但仍然没能挡住红军前进的步伐,没能挡住铁流两万五千里的伟大长征。他们的牺牲,使我们的圆梦之旅变得无比悲壮,也激励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学习他们的不朽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为了圆梦,社会主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成功模式可资效仿,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于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敢于做前人未做过的事。列宁开创了社会主义在一国取得胜利的先河,提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经济政策”;毛泽东在革命战争时期提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在和平建设时期提出的“十大关系”;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他被誉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及实践,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及实践,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中的丰硕积极探索成果,并产生巨大影响,都在《正道沧桑》一片中得到生动表现。

在第四十八集《复兴之梦》里,我们听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沉稳而坚定的声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于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社会主义之梦就进一步具体地表现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使得我们对社会主义的探索达到新的高度,延续500年的社会主义圆梦之旅又掀开新的壮丽篇章。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路正道宽,前程似锦。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正在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昂首阔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这是一条探索之路,这是一条幸福之路,这是一条圆梦之路,这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诚如《正道沧桑》主题曲高唱的那样:“这条路越走越宽广,这条路越走越阳光,这条路凝聚我们的力量,这条路能实现中国梦想”。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