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勒斯坦世界遗产小村庄

摘要:6月20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巴勒斯坦村庄巴蒂尔(Battir)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认定该村庄的橄榄和葡萄园文化景观为濒危世界遗产。该景观位于耶路撒冷西南数公里处,东接旅游胜地伯利恒,属于山地梯田种植景观,传统的耕作和灌溉方法已经延续了两千多年。

世外桃源村

虽然可以在地图上查到巴蒂尔的方位,但开车进入村庄却大费周章。以色列修建了一个军事检查站,对进入耶路撒冷的行人及车辆进行盘查。检查站外,以军沿公路修建了一条长长的隔离墙,地图上标明的通往村庄的道路早已不见踪影。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先开车进入伯利恒,然后再找路进村。

在卡车司机的带领下,记者开车绕行了一个大大的“U”字,翻过一座小山,经过一些大小规模不等的葡萄园,来到山的另一侧,南北向两山夹峙的山谷赫然在目,东山坡上的成片房屋就是巴蒂尔村。低矮的橄榄树成为房前屋后的点缀,房屋越往山顶越多,橄榄树则越往山脚越密,显然是与灌溉水位有关。

1

(图片说明:巴蒂尔村梯田一角。这里曾是耶路撒冷市场蔬菜和水果主要供应地,现在村民多转而种植橄榄树。)

巴蒂尔村山地气候宜人,即使夏季也不会闷热难耐,冬季时偶尔会下雪。村内有一个小宾馆,一共才三张床位。这里还是野外郊游的好去处,特别是在春季和秋季,山地风光尽收眼底,色彩斑斓,景色怡人。

巴蒂尔村庄房屋沿山坡座东向西,谷地以及两侧山坡是菜园和果园。考古证据显示,早在4000年前这里就有人定居;拜占庭和罗马时代人口曾达到上千人。巴蒂尔村目前人口近4000人。巴蒂尔村盛产多种水果和蔬菜,其中茄子最有名,曾远销约旦。巴蒂尔村庄每年秋季都举行“茄子节”,这项传统已延续多年。

此处对犹太人也具有纪念意义。公元135年,犹太人反抗罗马统治的第二次革命失败,这里是最后失守的堡垒之一。罗马统治者从此禁止犹太人随意进入耶路撒冷。犹太人将此地称为Bater,意为“堡垒”。从村庄现名Battir中依然可以找到当年名字的痕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