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座、走红是精彩的芳香

叫座、走红是精彩的芳香

——看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摘要:50集电视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这样一部政治色彩浓厚的主旋律系列片,何以会激起受众强烈的观赏兴趣,并获得如此之高的“人气”?走进观赏和阅读,不难发现其中一个奥秘:精彩。叫座、走红是精彩的芳香。

50集电视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去年5月至7月在北京卫视每晚一集播出,收视率一直名列同档期前茅;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同步视频,点击总数超过2亿次,相关评论跟帖达10万多条。2013年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2套在黄金时段开始新一轮热播。与此同时,同名图书再次热销,播出当日北京市各新华书店就销售了两千多套,书店渠道、团体订户进货量激增,几次脱销、再版。

一部政治色彩浓厚的主旋律系列片,何以会激起受众强烈的观赏兴趣,并获得如此之高的“人气”?走进观赏和阅读,不难发现其中一个奥秘:精彩。叫座、走红是精彩的芳香。

精彩在大视野、大手笔的叙事。全景式地讲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胜利到多国发展,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横空出世、科学发展的辉煌历史,把社会主义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置于人类社会历史长河的时空坐标中评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链条上来解读,既有整体谋篇布局又有每个集节的单独成篇,让人们从历史中知兴替、察得失、明真理、顺应然,进而更好地把握现在、驾驭未来,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一部极其难得的系统的社会主义历史教课书。

精彩在强穿透、强震撼的灌输。按照现代传播学“传播——接受”原理,以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为核心内容,用人物带悬念、用悬念带故事,用故事带道理,高分贝地灌输社会主义必胜的理想信念,张扬着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从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真实地再现了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艰辛探索和实践,再现了那些可歌可泣的年代和尘封于历史中的人物、故事,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证明了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的,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是合乎规律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景无限的。

精彩在敢担当、正能量的解读。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针对近年来社会意识形态领域中出现的种种以否定、唱衰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该片以高扬时代旗帜、唱响主旋律、崇扬真善美、讴歌光明、讴歌正气为使命,以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著和良知,旗帜鲜明唱大风,讲真理不搞羞羞答答,从思想理论、社会运动、社会制度三个维度上,尽情地讴歌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探索,五百年的理想,五百年的接力,五百年的拓荒”的生动实践,扑面而来的是贯穿始终的时代气息,深情流露的是溢于言表的历史自豪,通篇凸现着鲜明的“问题意识”,让在歌舞升平的浮躁奢华中被蚕食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在疗伤中焕发青春,令享受社会主义制度幸福和荣光的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信念标度,在读懂社会主义中再读重塑自己,进而坚固和扶正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之柱。

精彩在耐咀嚼、耐品味的启迪。通过一个个事例,一组组镜头,一幕幕场景,配以直叩心灵的评说画龙点睛,在不同的教育启迪形式之中,既通过各种要素的互补而实现了它的总体性,又独特地渗透了教化、认知等功能并表征了政治、环境、文化等指向,也杂糅了时代、哲学、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综合元素,实现了事实力量与逻辑力量的交融,思想力量与情感力量的碰撞,理论魅力与实践威力的辉映,为解决精神世界问题提供亲近的理论和方法,使人们读着温暖,舌尖弥香,在咀嚼回味中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涤,思想得以升华,清醒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从而实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预期目的。

应该讲,精神产品的生产有着很强烈的个性。有出息的理论家、思想家、艺术家总要执著地追求自己的精彩。但是,精彩也是有客观标准的。各类精神产品也都无一例外皆可以出彩,无论其形式、题材、表现和论述手法有多大的差别,无论其着笔于宏大还是精深、严肃还是诙谐、沉静还是跃动、抒情还是哲理,都不会因此而影响其精彩。关键是精神产品的创作者和生产者是否具有那么一种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贯穿于创作和研究的始终。只要有这种精神,就能鼓舞和推动人们创造出精彩,吸引人们眼球,引发高“人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