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旧职业(2)

摘要:社会的职业构成与内涵不断变化。旧职业逐渐消失,新职业不断涌现。“中国特色”宏大背景下的职业变迁,可视为另一种视角的群体历史,记录着社会的转型、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变革。

动力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认为,新职业产生的原动力可从两方面概括,一是需求,二是供给。

需求,简而言之,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市场发育的要求越来越高,一系列与现代服务业、市场消费息息相关的新职业涌现。

供给,主要指新技术的发展带来的行业变革,以高科技行业、互联网产业为典型代表。

2

(图片:南京,博览会上展示的婚礼宴会主题设计大赛作品摆件。婚庆行业开始树立自己的独特风格,用创意引领“甜蜜经济”。)

核心原动力首先是市场需求的迸发。“中国有句老话,仓廪实而知礼节。生活越来越富足,人们就会对衣食住行的质量,以及‘礼’的部分有更多需求。”湖南达林传喜婚庆公司董事长刘瑞说,“目前,我从事的婚礼策划,就是近年来应运而生的新职业。”

“一方面,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没有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料理种种琐事,需要有人代理;另一方面,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自然需要专业人员提供专业的服务。”刘瑞说,“得益于强烈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孕育新职业的摇篮。

另一股核心原动力是技术的变革。汽车模型工、激光头制造工、集成电路测试员、农作物种子加工员、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合成材料测试员、加氢精制工、带温带压堵漏工、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在官方发布的120余项新职业信息中,占比最高的是技术革命下涌现的新型工种。

3

(图片: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主赛区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赛点的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高职组)项目赛场。)

产业技术的发展是推动新职业产生的核心力量。

近十年,一大批新职业围绕着新产业的产生以及传统产业新技术的发展而诞生。比如,2008年,第11批新职业信息发布中,就收录了动车组司机、动车组机械师职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