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考 “新常态”下的变革

摘要:“三期”叠加下的中国经济潜行探路,变革调整成为主基调,中高速增长成为新常态。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 有望降低融资成本

银监会6月30日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从7月1日开始,商业银行存贷比新政正式实行。

这是来自金融监管领域的新政。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调整存贷比,实际上是为了加快信用信贷的发放,“比如说以再贷款的形式,国开行搞棚户区改造,比如说加快推进铁路的投资等等”,在他看来,存贷比放松总体上符合“微刺激”第三波对未来政策的预判。

1

时至半年末,银行年中“大考”迫近,一年前突袭的“钱荒”仍让市场心有余悸。而在过去两个月,一系列“微刺激”的政策密集释放,从棚户区的改造到金融机构下沉,从创投基金设立到“定向降准”等。这些举措正在逐步改善传统上每到半年末资金紧张的局面,其用意是缓解短期的关键点流动性问题,服务实体经济,这也为中长期经济走稳打下基础。

回望过去半年 2014年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回望过去这半年,“弯道超车”依旧是一个热门的政经词汇,处在三期叠加的中国经济,仿佛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

“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管清友指出,当前这三期叠加且相互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唯有坚持‘稳中求进’才能健康发展。

2

当下世界杯正在激烈酣战,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也正在进行一场过程焦灼的比赛。上半场时间已经过去,回望“赛前”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GDP增速定在7.5%左右,CPI涨幅为3.5%,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等等。其后伴随的“动作”重点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过去的这半年,为实现目标而采取的这些“战术”,在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总体基调和宏观调控的创新之下,进行得游刃有余且效果显著。

在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看来,中国经济下一步要逐渐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渐的能找到升级的线索和思路。“朝这个方向稳步迈进,不要再奢求再出现波澜壮阔经济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