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岳雪侠:再温“贫穷不是社会主义”(6)

综上,我们看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面对党内出现的特权思想、家长制作风、官僚主义、过分集权等问题,小平同志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对策理论。今天,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制度漏洞让一些人投机钻营,有恃无恐;民主集中制的不健全,使人民当家做主还停留在表面或口头上;新的行业领域无法可依、某些党员干部以权代法、有法不依,特权导致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依然存在。甚至在一些部门、行业和地区还十分突出。这让群众很难充分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损害群众利益,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难以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这是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相匹配的。制度缺失不是社会主义,法制难彰更不是社会主义。这是邓小平同志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论断内涵义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制度缺失不是社会主义,法制难彰更不是社会主义,源于马克思主义对人的自然性与社会性的辩证思考。社会性是人的根本属性,我们不能因此而放任人的自然性。属性和自然欲求无所谓好坏,但脱离了制度和法律约束的欲望不遏则滔天。

“要承认自己落后,承认现在很少多方法不对头,需要改,要承认这一点,并且找出适当的方法。”“允许有不同意见,让不同的意见讲出来,这才真正是稳定的表现、有信心的表现。”小平同志对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和友好人士斯蒂尔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的回答,应该是我们今天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依然坚持的理念和原则,这样更有助于我们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列主义,走好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