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岳雪侠:再温“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岳老师

岳雪侠,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曾发表《今天我们如何走群众路线》在《党建研究(内参)》2013年第3期,同时发人民网理论频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得基层党建思想》发在人民网理论频道;《从“心得体会”入手  转变作风》、《联系群众得都能打开话匣子》、《转作风要敢于落实群众的监督权》发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从<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看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发表在《青春岁月》2014年第5期。另有多篇文章公开发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平同志这句话,指引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社会转型后,中国人前行的方向。今天,循着伟人足迹,再温著名论断,科学把握其内涵,对于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大有裨益。

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不均更不是社会主义

1978年访朝归国途中,邓小平视察了东三省以及唐山、天津,他特别指出:“社会主义有优越性的根本表现就是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所以,我们要加速发展生产力。”

1982年邓小平在陪同金日成去四川访问的途中,谈道:“国家这么大,这么穷,不努力发展生产,日子怎么过?我们人民的生活如此困难,怎么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在开始的一段很长时间内,生产力水平不如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以,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消灭贫穷,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984年6月9日,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中说:“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我们讲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含意是什么?就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所以,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是体现在它的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如果说我们建国以后有缺点,那就是对发展生产力方面有某种忽略。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

以上三段小平同志的论断,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科学回答。也告诉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要大力发展生产力。继续分析小平同志对此论断的更多阐述,论断的另一个方面,现阶段应引起我们更多重视。

1977年9月,在会见美联社董事会代表团时,邓小平同客人谈到:“即使我们工业更发达,国家收入更多,也要照顾城乡关系,不能相差太多......要按劳分配,要有差别,但差别不能太大。......不鼓励劳动有贡献的人,不让他们多收入一点儿,这是违反马克思主义,违反社会主义原则的。”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提出了收入差别不能太大。

1979年10月,邓小平在会见英国知名人士代表团,谈到中国的前途问题时说:“我们要增加国民收入,使人民的生活一步步好起来。但是,决不允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产生新的剥削制度。”

1979年11月,在面对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编委会副主席弗兰克·吉布尼“中国搞改革采用一些市场经济的办法会不会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疑问时,邓小平说:“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我们搞的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遵循两条最重要的原则:第一,我们的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导地位;第二,我们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会导致两极分化。先发展起来的地区有责任帮助落后地区也发展起来。”在这里邓小平把先富帮后富视作一种责无旁贷,而且认为不会、也不应该出现两极分化。 在这里,小平同志提出了效率和公平要兼顾,可以理解为既不要贫穷的社会主义,也不要苦乐不均的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