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性改革”是对改革的扩容

“包容性改革”是对改革的扩容

过去的36年,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的取得靠的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今后的发展,还要依靠改革开放。但也要看到,推进改革开放的国内外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牵制改革的因素巨量增加,近些年出现了少有复杂的局面。如何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动力和活力,需要在改革方法论上进行创新。常修泽教授的专著《包容性改革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一书,是国内首部系统探索包容性改革的著作,为中国推进中长期改革提供一个战略性选择,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下面结合阅读本书,侧重经济方面谈一下我对本书和“包容性改革”的感受。

“包容性改革”系统研究者还不多,可能常修泽教授是第一位。现在相关文献中常见包容性增长一词,本意是使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以及民生改善同步进行,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内含。作者在书中对“包容性改革”定义为:在掌握规律的基础上,海纳百川,包容互鉴,推进全方位的体制创新;通过改革,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建立新型的符合国情的包容性体制;在改革过程中,超越极端,均衡运作,以尽可能小的社会成本,取得具有实质性的改革成果,并将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对于“包容性改革”和包容性增长的区别,作者指出,包容性增长属于经济增长的范畴,“包容性改革”属于制度创新范畴。当代中国需要从制度变革的角度,研究好“包容性改革”问题。

现在的中国现实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也积累了相当深刻的社会矛盾。改革取得的成果固然可以继承下去,积累的社会矛盾也有“传”下去的社会基础。现在客观的现实格局是,中国已进入多元社会的新阶段,社会阶层的多元化,以至于利益诉求的多元化。新阶段的改革,就是在这一基础上起步的。

在此研究的基础上,作者提出“包容性改革”三要义:包容性思想、包容性体制、包容性运作。作为从事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学者,作者着眼于中国改革的新阶段,提出“包容性改革”的理论体系和战略思想,可能是中国在目前情况下比较可行且较富理性的选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改革。“包容性改革”就包含着改革的智慧,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改革力量。

当前,全方位改革,无疑要凝聚共识、协同推进。但共识向哪个中心凝聚?协同起来向哪个方位推进?有一个基本方向问题。作者依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出“五环改革”,就是经济转型、社会共生、政治变革、文明交融、天人合一的包容性体制。探讨这五方面的包容性体制,是作者着墨最多之处。

中国改革面临极其复杂的格局,为避免剑走偏锋或掉入悬崖,作者指出应采取大均衡改革方略,找准各自均衡点。经济改革,找准市场化和公正化的均衡点;政治改革,找准深刻革命与自我完善的均衡点;社会改革,找准多元阶层社会共生的均衡点;文化改革,找准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均衡点;资源环境制度改革,寻求天地与人的均衡点。均衡点不等于中间点,它是动态均衡的。均衡考虑到改革主体利益所在,在改革扩容中广泛包容多元价值和利益诉求中合理部分。改革就是要以更多的智慧、更有效的办法进行推进。应当说,作者在重要观点的反复推敲和提炼上,下了大工夫。品味这些具有生命力的思想性观点,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