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曼代奥拉

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曼代奥拉

曼代奥拉位于希腊的特里卡拉色州,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及其所依附的神奇地貌,显示了远古的人文地貌,是当时人们追求宗教信仰的理想,提升自我境界的忠实见证,也是人类文化的史上奇观。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从11世纪起,一些修道士就在这个几乎不可抵达的砂岩峰地区定居了下来,住在“天空之柱”上。15世纪,隐士思想大复兴,这些修道士克服了超乎想象的困难,在这里修建了24座修道院。这里的16世纪壁画代表了后拜占庭绘画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曼代奥拉位于希腊的特里卡拉色州

曼代奥拉位于希腊的特里卡拉色州

最有权威的宗教中心

曼代奥拉意思是“悬在半空”。它处于品都斯山脉的边缘,地质环境非常特别。几百万年以前,此处是一片汪洋,后来由于地壳的运动和海水的冲击,逐渐变为一片石林。神秘的谷地,高原,山脉,错落有秩出现在一个平面。裸露的岩石,奇伟的山峰,幽深的山谷,叠翠的山峦,仿佛置身于一个空灵的世界。这里的山岩形状奇特多变,形态千姿百态。更为神奇的是在万丈悬崖上却竖立着许多修道院。

曼代奥拉的创始人是一位从圣山来的圣人,圣亚大纳西。他是被一位仙女或一只老鹰送上那个修道院所在的石峰上,最初这里只是一个祈祷所。大约1000年前,曼代奥拉出现了隐遁的修士。他们靠木梯和绳索攀上了高耸入云的峰顶,居住在天然岩洞内,祈祷、赞颂和忏悔。至今在卡斯特拉奇村附近,还可以找到高耸平滑的悬崖壁上保留着的11世纪隐遁修士们古老残破的洞室。11世纪中叶,来曼代奥拉隐遁的修士人数逐渐增加,曼代奥拉成为希腊东正教另一个重要中心,它的第一座教堂是科里亚空教堂,之后很快就形成了以它为中心的修道院。14世纪中期,著名的阿塔那西奥修士来到这里,在一座高高的岩顶上兴建了新的修道院。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曼代奥拉成为了帕萨里亚地区最有权威的宗教中心,它的鼎盛时期共拥有二十四座分布在大小山岭上的修道院和上千名修士,成为抵挡随着土耳其人的侵占而来的伊斯兰教的中流砥柱。由于这里唯一与外界相同的工具是绳索、藤篮和滑车,进入这里有如登天般困难,所以有幸到达这里的人为数极少。直到20世纪,石级的修建才改变了这种情况。

曼代奥拉是“悬在半空”的意思,形象地形容了这一地区的文化景观

曼代奥拉是“悬在半空”的意思,形象地形容了这一地区的文化景观

希腊的“天空之城”

人们说,如果地球上真的有神仙住的地方,那肯定就是希腊北部的曼代奥拉。曼代奥拉是希腊的“天空之城”,一根根数百米高的巨大山岩耸立在广阔的塞萨里亚平原上,虽然这里的山岩形状奇特多变,形态千姿百态,更为神奇的是这些山岩的顶部,雄踞着一座座修道院,仿佛天上的宫阙一般。古代的修道士在没有任何现代工具的情况下,徒手攀岩,运送砖石到山岩顶端,每个修道院都是几代人数百年的成就。要上去那些修道院,得爬上那危险的摇摇欲坠的梯子,那些梯子有30.5米长或更长些,系在岩石上。曼代奥拉在希腊语中是“悬在半空”的意思,所以非常形象地形容了这一地区的文化景观。

责任编辑:李彤,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