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个正确认识” 贯彻好群众路线

立足“三个正确认识” 贯彻好群众路线

摘要:正确认识我们的党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也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知易行难,我们不仅要在认识上、思想上明确,更要在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中回答好这一课题。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党的工作中的应用,也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根本上说,就是正确认识党,正确认识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党和人民群众关系,其中正确认识我们的党是核心所在。

1

一要正确认识党的性质和任务。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曾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①]“始终起推动作用”和“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成为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认为的共产党之先进性的两项基本内容。列宁在关于党的性质与任务问题上也指出:“党是阶级的先锋队:它的任务决不是反映群众的一般水平,而是带领群众前进”[②]。“胜过群众”、“带领群众”凸现了我们党的先锋队的性质和带领群众前进的任务。这一性质和任务缘何而成立?邓小平给出了答案。“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③]“先锋队”和“服务者”合二为一的角色要求我们的党除了要在性质、自身素养和能力上展现进步和优秀的一面,更要在理论指导、执政理念、追求的目标、行为方式和领导水平上体现出为社会所公认的优秀之处和独特优势。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够真正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真正完成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任务,带领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二要正确认识党领导群众不断取得胜利的光荣历史。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不少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年轻干部满足于“口号式”的理解,缺乏对其丰富内涵的全面而深刻的体悟。这种状况的产生一方面是我们党对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表述上具有高度概括性,在方便记忆的同时也容易引发对其“格言警句”式的“标语化”理解;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一些干部尤其是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干部对党领导人民群众不断取得胜利的光荣历史认识不够,对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起的伟大作用认识不够,因而需要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还原到孕育成长的“原生态”中去,赋予其原本拥有的“血和肉”,使其更加丰满完整。具体来讲,就是要放眼党90多年的成长史来生动地、充满感情地理解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表明,能否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是党取得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