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保障拟取消收入标准(2)

北京市住房保障拟取消收入标准(2)

【保障标准】

小户型仅限一套

关于保障标准,杨斌表示,按照保障基本生活需要的原则,保障房建设标准坚持小户型的原则。同时,每个保障家庭只能申请一套保障房。

【保障范围】

非本市户籍可申请配租保障房

本草案还取消了对配租型保障房的户籍限制,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初稿中规定“本市城镇户籍家庭、个人在本市无房或者住房面积小于规定标准的,可以申请配租型保障性住房”在这次征求意见时已经去掉了关键的“城镇户籍”四个字,这意味着本市农村户籍家庭和非本市户籍家庭都有望被纳入配租型保障房的保障范围。草案第66条还新增规定进一步明确:“按照居住证制度,享有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以申请配租型保障性住房。”

相关新闻

互动开放不够 官网难征立法意见

本报讯(记者 王皓)从6月30日至7月15日,市政府法制办为期16天的《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初稿网络征求民意刚结束,市人大常委会次日就通过网络“接力”征求意见,而且在下周二征求意见结束后,下周三就要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如此紧凑的征求民意进程,能否保证群众意见被充分吸收?记者就此对市政府法制办自2002年开始通过网络征求立法意见以来的总体情况进行梳理发现,本市立法网络民意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特别是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本市立法征求网络民意,平均每部法规规章收到的网络意见仅有64.05条,比2003至2008年六年间的部均218.61条下降了七成。

2002年9月,市政府法制办首次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对本市法规规章的意见建议。作为新兴的沟通手段、开门立法的重要举措,这一形式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例如2005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收到网络民意1155条、2007年车船税实施办法收到网络民意7023条、2008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法收到1314条。而从2009年起,再也没有一部法规能收到超过1000条网络民意,甚至经常出现一部法规征求网络意见不足10条,乃至0条的情况。例如,2013年征求意见的16部法规规章中,7部意见不足10条;2012年6部法规中,两部收到0条意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部法规规章草案虽然在官网征求意见应者寥寥,但经网络转载后都迅速形成了热点。以住房保障条例为例,市人大公开征求意见后,马上有细心的网友拎出其中“保障房封闭运行”这一话题,短短半天时间就在某网络论坛得到四十多条评论意见,而同期市人大官网征求意见仅有8条。

与网络论坛自由开放的讨论环境相比,官网征求意见主要的问题就是互动性和开放性不够。例如本次住房保障条例,市政府法制办本周二征求意见一结束,初稿和所有网络意见马上就从其官网上消失了,普通网民无法再查证究竟收到了多少网络意见,主要涉及哪些内容。而次日市人大征求意见的草案与一天前的法制办初稿相比,有大大小小的修改有近百处,但大多数都是不影响内容的文字修改,实质性修改不到10处,让人无从判断哪处修改是吸收了网民意见所做出的,这是近年来本市立法征求网络意见的一贯做法。

在网络意见部均不足百条的情况下,能否将网友对本市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网上“立此存照”予以保留?能否通过网络对积极建言的网友予以逐条回应?网络征求立法意见十几年来,这些基本的功能始终没有实现,应该是网络征求立法意见数量越来越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