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保障拟取消收入标准

北京市住房保障拟取消收入标准

本月16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官方网站(www.bjrd.gov.cn)就《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在说明立法情况时表示,草案从维护居民基本住房权利的高度,取消了收入准入标准,规定本市城镇户籍家庭和个人,无房或者住房困难的,均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体现了平等保障原则,在全国属于首创。

草案规定,配租型保障房的保障对象是:本市家庭或者个人在本市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小于规定标准的。配售型保障房的保障对象是: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且未在本市取得过福利性住房、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性住房的本市家庭。

“这是个历史性的创举。居住是人的基本权利,咱们的条例既体现了基本保障的公平普惠,又根据北京的实际情况有层次、有措施、有监督。”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律师从年初市人代会后就高度关注这部法规的制定,他认为,条例的另一个重大亮点是明确了保障房封闭运行的原则,“经适房、两限房、自住房,过去十几年我们建了不少种保障房,可最后入市都成了商品房,解决了一定的住房困难问题,但保障体系没建起来,保障成本必然越来越高。”而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的巨大差价也成为牟利空间。

与初稿规定配售型保障房“由市住房保障运营机构或者区县住房保障管理机构按规定价格回购”相比,草案的规定更加合理,改为“由政府组织,由产权人按照规定价格回购”,回购价格根据原购房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杜绝了利用配售型保障房出售牟利的行为,而且确保了这部分房源能够长期用于保障用途。草案同时还增加了对配售型保障房继承方面的规定:“继承人符合保障条件的可以继承保障性住房;不符合保障条件的继承人继承回购价款,配售型保障房由产权人回购。”

【立法思路】

全面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杨斌在对草案作说明时表示,条例按照“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市场有调控”的总体思路,加强住房供应体系整体设计,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保障居民基本住房权利、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全面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保障方式】

“一租一售一补”

不含自住型商品房

草案规定,政府提供配租型保障性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和租赁补贴,即“一租一售一补”三种保障方式。杨斌表示,保障性住房由原来的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两种配售型保障房,和廉租房、公租房两种配租型保障房,合并统一为“一租”、“一售”两类保障房,保障方式更加简洁、清晰、明确。这三种保障方式符合国务院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要求,也符合本市住房保障工作实际和保障家庭住房需求。

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受到高度关注的自住型商品房,没有纳入本条例所规定的保障房范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