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运用哲学思维引领人大研究工作    (2)

湖南:运用哲学思维引领人大研究工作 (2)

摘要:作为从事地方研究人大工作的同志,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夯实理论根基,在实践中出真知。既要以“行”促“知”,又要以“知”促“行”,做到知行合一。

实践思维——辨析社会生活的基本规律。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它是贯穿于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中的一条红线。作为从事地方研究人大工作的同志,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夯实理论根基,在实践中出真知。既要以“行”促“知”,又要以“知”促“行”,做到知行合一。毋庸讳言,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现实语境中,诸如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只看局部不见森林”的迷茫,“一叶知秋抑或一叶障目”的困惑,都是在实践中探求不够,理论上不成熟的具体体现。要补齐上述在实践中的短板,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重要的基本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在工作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升华认识,形成共识。用自己的话语表达“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焕发“制度光彩”,真正使我们植根于实践基础上的人大理论研究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从哲学的意义上考量,系统思维和事物的普遍联系密切相关。所谓系统性,是联系的一种存在形态,也是事物的基本属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实际上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只有秉承联系的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思维理念,才能全面深刻地揭示事物联系的本质,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如果仅仅是依据主观的、片面的、表面的现象研究问题,势必陷入盲目性,导致理论层面的失语状态。按照系统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的原则研究问题,实质上是一个对人大理论实现系统优化的过程。运用系统思维认识和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就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在党的领导下,认真研究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完善和发展的重大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