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运用哲学思维引领人大研究工作    (3)

湖南:运用哲学思维引领人大研究工作 (3)

摘要:作为从事地方研究人大工作的同志,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夯实理论根基,在实践中出真知。既要以“行”促“知”,又要以“知”促“行”,做到知行合一。

创新思维——勇于与时俱进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创新思维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思维方式,是创造力发挥和创造性实践的前提。人大理论研究要创新发展,首先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次要注重事物发展规律,认真提炼总结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内在规律和一般规律。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也是我们搞好人大制度研究的行动指南。四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为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