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问拉美 踏足美国“后院”

摘要:7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为期6天的拉美之行,这是普京近年来罕见的对拉美国家进行的集中访问。专家认为,在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普京到访美国的“后院”,意在通过投资和贸易等手段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从而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支持,并对美国形成牵制。

发展经贸关系

普京此次拉美之行的目的之一,是加强俄罗斯与拉美国家之间薄弱的经贸关系。俄罗斯与拉美国家的贸易额在俄对外贸易中所占比例非常低,2013年这一数字仅为1.6%。

古巴曾是苏联的传统盟友,也是普京拉美之行的第一站。普京访问古巴期间,双方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工业、医疗和防灾等多个领域。俄罗斯将为古巴建造火电机组,并参与古巴北部海岸的石油项目,同时帮助古巴勘探近海石油。普京在到访前签署法令,免除了古巴在苏联时期的90%的债务,这一友好姿态扫除了两国关系发展中的最大障碍。

1

(图片说明:7月11日,在古巴哈瓦那,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左)。)

在从古巴到阿根廷途中,普京临时改变行程安排,突然造访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亲自赴机场迎接普京,两人在机场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简短会谈。普京表示,尼加拉瓜是俄罗斯在中美洲的重要盟友,双方应该继续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奥尔特加表示,普京此次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双方将在消除贫困、打击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加深合作。

普京访问阿根廷期间,俄阿双方签署了电信、法律、核能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其中核能合作协议重要性突出,为两国在该领域开展更加坚实的合作打下基础,俄罗斯未来将参与阿根廷核电站建设。

普京拉美之行最后一站是巴西。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军事、能源、经济、教育和科技等领域。巴西表示希望尽快向俄罗斯购买防空系统,并就核能展开合作。根据双方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两国军方将于下月举行联合演习,演习项目包括操作巴西所希望购买的俄制武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