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法院:将“群众路线”走进百姓的心坎里

淮安区法院:将“群众路线”走进百姓的心坎里

摘要: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说立纠、即知即改,将“群众路线”走进百姓的心坎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坚持贴近和依靠群众,把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说立纠、即知即改,将“群众路线”走进百姓的心坎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访民情——调整辖区解民难

“自从调整了辖区,现在应诉,再也不用绕路啦!出行便利不说,还安全快捷了许多。”7月初,一位在该区车桥法庭应诉的代理人感慨道。

淮安区法院现辖3个人民法庭,其中林集人民法庭所辖的建淮、上河和平桥3个乡镇在京杭大运河以东,这3个乡镇的老百姓前往林集法庭,总是借助摆渡横穿京杭大运河,否则就得多绕行15公里。水路出行极其不便,遇上阴雨天气,还有安全隐患。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广泛征求意见,来自平桥镇的人民代表就此提出意见。对这一实际问题,院党组高度重视,从优化服务意识,倾心司法便民出发,积极同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重新调整区内法庭辖区,将建淮乡、上河镇和平桥镇划归临近的车桥人民法庭管辖。现在,这3个乡镇的老百姓到法庭,乘坐公交便可直达法庭,既方便又快捷。

听民意——POS机缴费减民累 

“现在缴纳诉讼费真方便——以前缴费开票要到银行交,来回车程加上排队等待的时间,至少要两个小时,现在直接刷卡,几分钟就完成了缴费!”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前来立案的王律师通过pos机短短两分钟就办完了缴费手续,不禁有感而发。

长期以来,当事人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都是凭缴费通知书到指定银行网点办理缴费手续后再返回法院换取缴费凭证。在银行缴费过程中,当事人往往需要排号等待,手续相对繁琐,而且比较耗时,有些外地当事人由于道路不熟等原因会花费更多时间,无形之中增加了当事人的诉累。针对当事人反映的缴费难题,该院立行立改,积极与银行、财政部门联系,最终,银联POS刷卡机正式在该院“安家落户”。凡是到法院立案的当事人,只要持银联卡就可以在POS机上直接刷卡缴费,有效解决了群众缴费来回跑这一难题。POS机正式使用以来,累计刷卡220笔,刷卡缴费率达到100%,不仅保障案件受理的快捷高效,也真正实现了收案、审查、受理、收费“一站式”便民服务,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惠民生——专项执行维民权

拿到两万余元的抚养费,小妍的母亲连声向淮安区法院法官道谢:“感谢法院执行局,谢谢各位法官,真是帮了孩子的大忙!”原来,这是淮安区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中的一起抚养费纠纷案,该案当事人小妍的父母离异,法院判决小妍的父亲支付其教育费、抚养费,但判决生效后,其父亲却外出下落不明,拒不履行义务。小妍是一名学生,如果执行款迟迟不到位将会影响学业。

淮安区法院执行局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多种途径查找到被执行人的住所,在很短的时间内执行到两万多元,解决了小妍的燃眉之急。

开展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是该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各类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后提出的整改措施之一。

为提升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成效,该院成立专项涉民生执行小组,建立涉民生执行绿色通道,对追索抚育费、赡养费、扶养费等涉民生类案件实行快立、快执,确保当事人权利的迅速实现。为了应对被执行人的躲、藏、逃,该院通过小区告示栏、法院官网、淮水安澜、LED电子显示屏、微博平台等同步发布“老赖”信息,悬赏执行;依靠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国土、建设、金融、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举报找到被执行人16名,查询到银行存款252万元、房产12套。已执结82件涉民生案件,涉案标的达1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