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做好定向调控这篇大文章

更加注重做好定向调控这篇大文章

——2014年中经济形势系列评论之二

成绩殊为不易,经验尤需珍惜。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总体平稳运行的良好局面,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在把握好经济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采取了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始终让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这是上半年实施宏观调控所遵循的首要原则和理念。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7.4%,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创出6个季度来的新低。这一速度尽管还处于合理区间以内,但已经接近下限,不少省份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个别地方甚至滑出下限,这与以往形成较大反差。面对这种形势变化,一方面保持定力,不搞“强刺激”,稳定宏观政策预期,继续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为扭转经济下行势头,在宏观调控中更加注重稳增长。中国经济像一辆自行车,只有不断往前骑,才能稳而不倒。宏观政策保持稳定的同时,加强预调微调,采取“微刺激”的方式,连续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完善支持出口政策,注重发挥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在稳增长中的作用。随着政策效应的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各方面信心不断增强,经济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二季度经济增长达到7.5%,环比增长2%。

发展是兴国之要。经过上半年宏观调控的实践,我们对“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片面追求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有就业和收入增加、节能环保、贴近老百姓的GDP。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用发展的办法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解决遇到的问题。

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有针对性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成为上半年宏观调控中最鲜明的特点,也给做好今后经济工作带来诸多有益经验和启示。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创新,是对区间调控的深化,政策运用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和市场的力量,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喷灌”、“滴灌”,注重精准发力、未雨绸缪,确保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赵小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