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是如何为国家利益服务的——跨国公司的政治经济学分析(3)

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是如何为国家利益服务的——跨国公司的政治经济学分析(3)

(三)发达国家在国际分工转化中的策略选择

国际分工形式从产品分工向价值链分工的转变,发达国家所采取的策略也是不同的,都形成了有利于提升发达国家国民福利的国际格局。

在产品分工阶段,利润体现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国家内。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主导的中心与外围模式兴起,全球贸易利益向主导国家汇集。例如英国建立了以英国为核心的殖民地体系,英国是世界工厂,而广大的殖民地成为英国制造业的市场和原料产地。超额利润源源不断从殖民地汇集到英国,使得英国成为18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最强大的国家。英国在政治和军事上控制其殖民地,在经济政策上实施有利于英国利益的制度安排。一方面,对殖民地进行产业限制,限制殖民地发展工业以避免竞争,推广种植园以确保原材料供应,让殖民地对中心国形成依赖,降低中心外围体系内的贸易壁垒,实现原材料和工业品的自由贸易;另一方面,对体系外实施排他性贸易政策,禁止殖民地与其他欧洲国家进行贸易以确保利益独占,这也是造成新兴资本主义国家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频繁发生抢夺殖民地战争甚至世界大战的根本原因。

在价值链分工阶段,旧殖民地模式显然已不可能,但国际分工的本质未发生根本变化。作为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国际分工的不断深化和细化进一步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了东道国经济的初始繁荣,这是国际分工的历史进步性。但是,作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产生的国际分工的历史局限性、掠夺性依然存在,其掠夺性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表现形式为,跨国公司在主导国际分工、控制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仅支付给东道国微薄的要素报酬,从而攫取高额垄断利润,进而操控全球财富分配。我们将上述情况称之为“跨国公司恶习”。

二、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失去“国籍”了吗?

作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最新发展阶段,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就是资本在国际化运动中不断增值。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以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大改变了企业竞争的环境。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跨国公司获得了跨越政治地理界限的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过去的多国发展战略调整为全球发展战略,从而使跨国公司生产经营的全球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此情况下,跨国公司淡化其产品和公司“国籍”的倾向日益明显,跨国公司真的失去“国籍”了吗?

(一)跨国公司生产经营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高

无止境地开拓市场和追逐更多利润是资本的本性,是资本主义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动因。马克思指出:“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创业,到处建立联系。”“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在急速的市场扩张中,跨国公司或者充分利用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在全球最适宜的地方设置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制造组装中心、营销中心和财务结算中心等,打造全球产业链;或者充分利用其他企业的资源,建立企业战略联盟或者并购企业,吸纳整合全球资源,完善全球产业系统等。在此过程中,跨国公司生产经营的全球化水平不断提高。进入21世纪后,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制定了“跨国化指数”(TransnationalityIndex.TNI)和“国际化指数”(Internationalizationin-dex)来测度大型跨国公司的国际化水平。

“跨国化指数”综合评价的是企业全球化的深度,说明的是跨国公司在海外的投资、生产和销售活动占有多大份额,跨国化指数越高,企业的全球化程度越高。由于跨国公司的国外资产、国外生产和国外销售额的增长都明显快于其总额的增长,所以大型跨国公司的跨国化指数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虽然不同年份也有波动)。世界100家非金融类大型跨国公司平均的跨国化指数1990年为51%,2000年为55.7%,2006年为61.6%。“国际化指数”综合评价的是企业全球化的广度,说明的是跨国公司在海外的生产经营活动分布在多少国家和地区进行,即经营和利益所覆盖的范围。所以这一指标也称“地区分散化指数”,即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在国外分布广度的量化反映。据UNCTAD的统计数据,2006年所有行业和部门的平均国际化指数为70.1,即全部子公司的70%设在国外,平均分布在海外41个国家和地区。其实,这样的跨国化和国际化指数还没有充分反映大型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程度,因为除了拥有在海外直接控制的子公司和分公司外,跨国公司还拥有其他各种形式的投资,例如组建战略联盟,实行供应制和分包制等,如果将这些计算在内,其跨国化和国际化指数会更高。

随着跨国公司生产经营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出现了淡化跨国公司“国籍”、强化其全球性的趋向,进入21世界后,甚至出现了“全球公司”的称谓。例如,美国宝洁公司称其为“全球化公司”,而不仅仅是美国公司;日本东芝公司称其为“地球内企业”;瑞士的ABB公司定位自己为“处处为家的全球公司”;美国IBM认为跨国公司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需要,把向己定义为“全球整合的企业”;汇丰银行的宣传语是“环球金融、地方智慧”;更有意思的是,2006年以来,出现了一些著名德国企业转变为欧洲公司的现象,并将其视为走向“全球公司”的一个过渡阶段。上述情况表明,跨国公司的跨国化和国际化程度已经达到了相当高度的水平。可见,大型跨国公司已成为当今名副其实的国际垄断资本的表现形式。

(二)跨国公司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的高度集中

问题的本质在于,尽管资本越来越跨国化,绝大多数跨国公司从事的全球化经营生产出的产品“国籍”日益模糊,但资本的国别特征依然清晰,主要表现在跨国公司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仍然高度集中。

从资产所有权来看,据UNCTAD统计,2001年100家大型跨国公司的海外子公司资产占其总资产的42.6%,2007年增加到56.8%。这一数据表明,跨国公司的跨国化程度明显提高,但并不意味着一半以上的跨国公司的资产归外国投资者所有。尽管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以在东道国当地证券市场融资为主(一般在50%-70%之间波动),因而跨国公司的这部分资产可能是为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但无论如何,其产权始终是控制在母公司手中的,不然就不成其为子公司了。在当今股权高度分散化的情况下,占有15%的股权足以实现对子公司的控制。至于母公司,则是掌握在母国的大投资者手中,包括母国大银行、基金公司、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业和个人大股东手中。

从跨国公司的管理权来看,尽管大型跨国公司在海外的子公司数目越来越多,地区分布越来越广,为了对当地市场的变化快速做出反应,跨国公司实施了本地化战略,其中包括在东道国聘用一些管理人员。但是,必须看到,跨国公司母公司的管理权和决策权依然掌握在本国人手中,其子公司所聘用的东道国管理人员则必须服从母公司高层管理者的意志,忠实执行公司高层决策,即以不影响公司的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由本国人掌握为限。关于跨国公司的绝大多数高层决策者,在本国公民中的特定群体内选择,这在海默提出的跨国公司组织的三个层次论中早已明确指出。虽然跨国公司会刻意淡化和掩盖自己的国家属性,但如果观察其股东构成、治理框架、高层管理者的来源,甚至肤色和教育背景,就会发现其国别特征依然明显。需要注意的是,母国也可能是一个利益相近的国家集团(如欧盟)。例如,宜家总部在瑞典,大股东坎普拉德家族常年定居瑞士,宜家集团的控股基金会在荷兰注册,高层管理机构分布在丹麦和比利时等地。

此外,为了接近市场和降低成本,近年来出现了跨国公司将研发中心设在某些新兴经济体(例如中国和印度等)的趋势,这也成为跨国公司淡化“国籍”的标志之一。但是,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所言,垄断是一切利润的源泉。跨国公司所具有的垄断优势(包括三类:来自产品市场不完全的优势,如产品差异、特定的营销技巧等;来自要素市场不完全优势,如专利技术、专有技术、管理经验等;来自企业规模效益的优势)是其获得超额垄断利润的来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能轻易跨出国门”。因此,跨国公司的绝大部分研发活动,尤其是高端研发活动,都在母国国内进行。尽管也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开始设立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但是所从事的研发活动基本上属于高端技术的低端研发环节。

因此,在跨国公司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产品国籍趋于模糊的现象下,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跨国公司的资本国别特征依然清晰。只有资本“国籍”清晰的跨国公司,才能将其在全球经营攫取的超额利润名正言顺地返回母国。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已没有“国籍”的观点是非常不明智的,把政策制度建立在资本无“国籍”的认识上,将严重威胁中国的经济安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