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重点在于拆分户籍与福利 (2)

户籍改革重点在于拆分户籍与福利 (2)

积分制是折中方案

根据《意见》规定,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可以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达到规定分值的流动人口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蔡禾指出,“积分制”落户政策可以看作一个折中的方案,他提到,相比小城市与中等城市,户籍特权更为丰厚的大城市与特大城市所存在的问题是过去几十年中积累下来的,一次解决所有户籍问题存在沉重的财政负担以及相应的管理难度,所以只能逐步解决,而“积分入户”不完全基于政府功利因素的考虑,也不会造成城市人口不受限制的瞬时失控,因而作为一种相对更为公平的手段被采用,但它并不是最好的方案。

蔡禾认为,积分入户主要针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入户问题,实际是留住人才的鼓励政策,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以积分制入户的方式来提高入户门槛,吸引优秀劳动力到当地就业增加税收以保障公共服务,避免所提供的公共产品随着流动人口的离开而浪费,现阶段来说具有正面作用。但他同时指出,积分制存在总量控制,对于当前庞大的外来人口亟待解决的户籍问题来说显得“杯水车薪”。

朱善利同样认为,积分入户政策带来了相对公平的竞争机制,也更加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然而他同时告诉本报记者,广东此前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积分落户制,但他在调研中得到的数据显示,积分入户的前提仍然是城市对每年入户数量的严格限制,入户指标相当有限,例如有外来人口将近700万的广州,每年的入户指标却只有3000个左右,外来人口的落户并没有便利化,实际上反而显得更加困难。

此外,蔡禾强调,积分制的具体指标设置应当科学、合理和公平,并且根据不同城市对劳动力结构需求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各项指标比重要慎重考虑,此外,必须得到严格有效、透明公开的执行和落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