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重点在于拆分户籍与福利 (3)

户籍改革重点在于拆分户籍与福利 (3)

缩小不同区域城乡及城镇间差距

朱善利指出,我国不仅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以及城市之间的发展差异都很大,当前的现实条件下,不仅农村人流向城市不容易,城市人流向农村也不容易,人口流动问题在城乡间的正向、反向的流动,包括地区间、不同城市间的流动都受到户籍制度的障碍。

朱善利认为,改革要能够让人口将来在城乡、城市之间自由流动,就要求中国要统一户籍制度登记,首先应当缩小大型城市与中小城镇间的公共产品差距,未来政府应该加强对于中小城镇的投入与建设。他认为,中国目前处于增量改革状态下,而“增量”这部分应当优先向中小城镇倾斜,原因在于已形成的福利很难减少,也就是说“存量”的改变不易,在这种情况下,应当选择增加国家财政对于中小城镇公共产品的投入。

根据朱善利的观点,在我国现阶段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大背景下,不同区域城镇以及城乡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差悬殊,公共服务差距较大。因此,中央及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缩小区域间城镇及城乡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全国城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朱善利强调,将大城市资源向中小城市转移和扩散是平衡社会资源的重要途径,推动社会资源在城乡的合理分布,提高中小城镇的公共服务能力,才能真正地把更多的人口吸引到中小城镇中来,使国家的人口布局更加合理化。

蔡禾则补充认为,中小城市应当加快功能完善步伐,增强城市吸引力,与此同时要加大城镇化建设力度,让城镇化分担城市压力,将政府所能调动的资源,向城镇化建设倾斜。他同时强调,在农村或小城镇的公共服务要达到大中城市的水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更需要消除人口自由流动的障碍并降低成本,在最大程度上允许人民根据个人意愿自由迁徙。而人口的自由、无障碍流动也在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在资源配置,尤其是劳动与人力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

蔡禾指出,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相配套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障以及义务教育等多方面制度都应当相应推进,从而促进覆盖城乡的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见习记者 赵月若雪)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