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一次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一次实践

春晖行动凝聚个体力量

摘要:以尽孝感恩、反哺家乡为基本理念的春晖行动开展十年来,取得系列丰硕成果。8月1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晖行动实践探索与品牌深化”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以尽孝感恩、反哺家乡为基本理念的春晖行动开展十年来,取得系列丰硕成果。

8月1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晖行动实践探索与品牌深化”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龙新民作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发来贺信。

龙新民指出,要以春晖行动为平台,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他认为,要认真总结春晖行动开展十年来的成功经验,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这一活动。要进一步突出和深化春晖行动的丰富思想与文化内涵,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于春晖行动之中,又以春晖行动的巨大影响力、感召力和良好的效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动员更多的人关心和参与到春晖行动中来,在参与春晖行动中受到教育、受到启迪、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高翔在贺信中表示,“伟大但人人可为”的“春晖模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又一次实践和经验积累。春晖行动并不仅是一项社会公益项目,它更是实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升华和时代转化的有益创举,实现了“饮水思源”、“扶贫济困”、“回报桑梓”、“反哺故土”等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家国一体”文化中的统一。

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

2004年,共青团贵州省委根据多例从家乡走出去又回到家乡的个人帮扶家乡、反哺故土的典型事迹,借用孟郊《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句的意境,创意并发起春晖行动。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肖明龙介绍,十年来,春晖行动陆续开展系列品牌活动,感召32000多名各类春晖使者情牵故土、反哺家乡,整合各类资金数亿元,为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贵州扶贫攻坚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和探索,形成了“花开贵州、情动全国、香飘海外、灿若朝霞”的良好局面,被中宣部盛赞为“一个伟大但人人可为的公益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谈到,春晖行动为我们今天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可贵的启示。它能够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不仅是因为反贫困的需求、传统美德的感召力,更是有强有力的社会组织和推动力。

春晖行动能够成为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很重要的原因正是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契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向记者表示,“春晖行动辅助、支持和涵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公益活动,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春晖行动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很重要的契合点就是爱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将个体行动社会化,同时又通过个体的行为把社会理念大众化,这是春晖行动的一个亮点。”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静对记者表示,形成这一亮点的主要原因在于春晖行动的组织行为回应了大众的需求,将分散的个体行为凝聚起来。它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效应及反响,恰好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大的凝聚力及生命力。“春晖行动的系列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0年12月,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大众行为化模式研究——基于贵州‘春晖行动’的实践探索” 获准立项,以徐静为代表的课题组历经三年多时间完成《核心价值与大众行为——春晖行动答卷》一书。课题组认为,春晖行动以其特有的文化孕育特色、大众凝聚效应和时代回应特征,为当前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实践提供了可贵的范式。一方面,春晖行动的实践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以及个人层面均承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许多元素;另一方面,春晖行动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行为化的现实路径。“春晖行动”的运作模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启示主要表现在:贴近民众的实际需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通俗化;贴近地方的发展需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目标的具体化;贴近价值认同的文化基因需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主体动力的内生化;贴近人类精神共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世界化;贴近价值共识的精神交往需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社会行动化。

《求是》杂志社编委葛洪泽表示,春晖行动通过爱的行动和实践,培育了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的反哺感恩之情;通过善的行动和实践,提高了善聚财、善散财、善用财的造福乡梓能力;通过信的行动和实践,增强了信承诺、信托付、信道义的社会公益信用;通过和的行动和实践,汇聚了和天地、和邻里、和人心的社会和谐力量,从而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总编辑李菱也谈到,春晖行动从个体发展成为社会行为本身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力量。

与会专家在春晖行动理论提升、项目拓展、政策扶持、公益梦想等方面提供了若干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春晖行动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会议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编辑部、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