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革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习近平:改革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司法、行政、财税、户籍等领域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

1

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出京考察选择广东,在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像敬献花篮,强调坚定不移改革开放。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今年1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称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以组长的身份首次亮相。

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中央深改组召开了三次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15个领域60项改革任务中,已有司法、财税、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方案获中央深改组审议或通过。

改革决策过程 习近平亲自批示

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新型城镇化、户籍、纪检等领域的改革,或已经实施或揭开面纱。

7月30日,备受瞩目的户籍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当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这次制度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以往所没有的。”

近30年来,我国户籍改革断断续续进行着。不少研究者评价,以往的改革更像小修小补,这次则是相对彻底的改革。

十三年前,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时,就在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中提出了户籍改革“路线图”。

本次户籍改革意见要求按城市规模不同层次循序推开,这正是习近平十三年前博士论文所持的观点。

十八大后,有关人口管理的另一项重大改革,是已实施的单独二孩政策。

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的调研准备工作从2008年即开始启动。2010年和2012年,国务院两次听取专题汇报。

真正迈出改革步伐,是在十八大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听取了卫计委的汇报,讨论通过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

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的决策过程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

去年11月至今,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新型城镇化、户籍、纪检等领域的改革,或已经实施或揭开面纱。

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军队改革也提上日程。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到福建慰问部队官兵,提出要扎实推进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