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民主衰败的五大原因

西方民主衰败的五大原因

——近期国内外媒体对西方民主的反思

由于西方国家长期走不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而走向西方民主的乌克兰又出现战乱和分裂,中国台湾地区和泰国的民主也出现了病灶,加上北非、中东的混乱,民主无论是在老牌国家还是新兴政治体内,好像都出现了问题。近一段时间,国外一些学者和媒体对西方民主体制较为集中地进行了反思和批评,其中不乏一些著名的西方学者如弗兰西斯·福山、斯特恩·雷根以及《经济学人》、《华盛顿邮报》、《赫芬顿邮报》等知名媒体。国内一些学者如张维为发表了《西方民主真的该吃药了》、观察者网组织学者撰写了《当代西方民主能否走出困境?》、《西方意识形态的攻防转换大历史》等文章,来会诊西方民主。

一、西方民主已经开始衰败

近期国内外媒体刊发的文章普遍认为西方“民主正在经历困难时期”,民主在“20世纪晚期的进步势头在21世纪终止了”,“英美两国本应是民主的中坚力量,然而由于缺少领导和培育,民主制度正在这里走向崩坏”。

1. 西式民主在全球的发展停滞了,甚至可能已经逆转。《经济学人》2014年3月发表了《西方民主病在哪儿?》的长篇文章指出,2013年是全球自由指数下降的连续第8个年头。2000年以来,民主面临的障碍越来越多。民主的问题已经没法用简单的数字来呈现。独裁者被赶下台以后,反对派大多无法建立行之有效的民主政府,甚至在那些业已建立民主制度的国家,体制问题已经变得十分明显,社会上弥漫着对政治的幻灭情绪。

2. 许多名义上的西式民主国家已经滑向专制政权,民主只剩选举这一外在形式,缺少民主制度有效运转所需要的人权和体制保障,一些新的民主转型国家失败。苏联解体是上世纪西方民主扩张最大的成就,然而俄罗斯的民主徒具形式,虽然维持着每个人都可以投票的形式,但严重缺乏新闻自由,反对派往往遭到关押。乌克兰、阿根廷等地依样画葫芦,没有完全抛弃而是维持着民主的假象。一些全球认可的新兴民主国家或者堕入腐败与专制的深渊,如土耳其;或者反对党抵制大选、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如泰国、孟加拉。因此,“那种以为民主可以自己迅速生根发芽的想法已经烟消云散”。

3. 在西方民主制度内部,民主常常与债台高筑、运作失灵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人们民主参与的积极性大为降低。西方民主在面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时显得体制僵化,应对迟缓。美国已成为政治僵局的代名词,国家如此痴迷于党派之争,致使过去两年间两度站在债务违约的悬崖边缘。“欧盟也是如此,不是民主的榜样了”。西方民主传统大本营的表现,使民主失去了昔日的光辉形象。

4. 西式民主对民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小。据《经济学人》报道,发达国家的党员数量持续下降,现在英国人仅仅1%参加政党,而1950年的数字是20%。选民数量也在下降,一项针对49个民主国家的研究显示,选民数量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下降了10个百分点。2012年针对7个欧洲国家的调查显示,逾半数选民“根本不信任政府”。同年Yougov公司针对英国选民的调查表明,62%的受访者认为“政客永远在撒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